為了刺激消費,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2日)率政委唐鳳、內閣團隊宣布,每人支付1000元可換3000元「三倍券」。對此,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邱顯智指出,政院的振興三倍劵,混合了紓困與振興的考量,基本上還是一個變種的消費劵,政府支出1、創造1.5,可以稱為1.5倍消費券。

蘇貞昌宣布刺激消費的振興措施,定名為三倍券,實體券最小面額為200元,每人支付1000元可換3000元的「三倍券」,規劃自今年7月15日起使用至12月底。

對此,邱顯智表示,肯定政府顧及一些可能拿不出1000元購買振興劵的弱勢朋友,直接匯1000元進戶頭,但不要忘記,這是因紓困沒做好,才需要透過振興券補強。

「三倍券」發放方式多元,邱顯智認為,無論哪種方式,時力不反對發振興券,振興該思考別的事,所謂的振興券,只是延長紓困,看起來像是振興紓困混合體,可能可以衝高GDP,但對產業振興效果尚待觀察。

他表示,馬英九時期消費券,在政府支出部分增加了856億元,負債也增加856億元,但在消費部分,因為消費券替代現金,所以民間消費額增加有限,最終結果離馬英九規劃的GDP增加363億元,仍有很大落差。

邱顯智解釋,這次振興三倍券,在政府支出部分增加460億元,在消費部分,期待能增加額外的230億元,可以稱為1.5倍消費券,這部份時力肯定,但同樣的問題,是如何避免用於日常支出,而是增加非日常支出的消費。

邱顯智認為,從目前公開資訊,實體通路有做一些商品的排除,電子領取的部分,是不是要查核帳單紀錄,或是用其他的方式卻確保有效消費,目前還看不出來;另外,會不會有收購振興券領取權,進而套利抵銷創造消費的狀況,也要需要持續觀察。

時代力量黨團幹事長王婉諭受訪時說,振興方式是希望促進經濟,甚至在未來有產業轉型機會,但現行作法憂心造成先前的紓困之亂,行政院應思考該如何提升民眾的消費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