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促進立法院透明化、與世界各國國會交流,無黨籍立委林昶佐推動「開放國會行動方案」,邀集行政、民間團體及跨黨派立委共同召開啟動記者會。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在致詞時談到,他認為政府公開資訊,對人民是正向的,他也自嘲說,身為在野黨的國民黨,不開放、不透明和黑箱的文化,也是需要改革的地方。

開放國會行動方案聯盟今舉行啟動記者會,獲得國會跨黨派立委力挺。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指出,開放國會、國際參與是全民共識,立法院連黨團協商都已經直播,在國際上十分罕見,台灣在開放國會競爭力上,是國際很好學習對象,但缺點是硬體太差,希望未來能改善。

林為洲指出,在思索後,他認為除了國家機密,其他的資訊應該開放,現今立法院決策幾乎是攤在陽光下中,相較於政府更進步,比如說人事部分,民眾也不知道決策內容。

他自嘲說,政府要被國會監督,國會需被民眾、公民團體監督,有監督對民主國家越好,而國民黨作為在野黨問題也很多,不開放、不透明、黑箱等文化,也是需要被改革部分,「我們會在黨內努力」。

時力立委王婉諭提及,在各界努力下,開會國會已經有很大推進,除了有國會頻道能看,相關資訊也呈現在網路中,希望未來能推動國會調查權,讓國會有更大功能。

民眾黨黨團總召賴香伶認為,目前許多政策研議仍在政府部門,未來在行動方案上,公私之間的比例必須平等,讓民間知道這是玩真的,國會改革與開放透明才能真正落實。

立法院長游錫堃出席由立委林昶佐舉辦的「開放國會行動方案」啟動記者會。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