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促進立法院透明化、與世界各國國會交流,無黨籍立委林昶佐推動「開放國會行動方案」,邀集行政、立法及民間團體三方共同召開啟動記者會。林昶佐指出,希望藉由「開放國會行動方案」促成與國際連結,而因為中國政府不開放透明,無法在該組織打壓台灣,因此這是深化台灣民主好機會;現身力挺的立法院長游錫堃也說,這與他在就職典禮宣示優化國會功能、深化民主同盟想法契合,所以會全力支持。

為推動國會透明,立法院會日前通過林昶佐所提的「開放國會」公決案,主張美國、加拿大、英國、澳洲、德國、荷蘭、法國等78個國家皆已加入「開放政府夥伴聯盟」,為讓民眾參與立院議事、監督立委,立法院將與民間協力推動「開放國會行動方案」。

開放國會行動方案聯盟今舉行啟動記者會,邀請立法院長游錫堃、民進黨立委鄭運鵬、國民黨立委林為洲、民眾黨立委賴香伶、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開放文化基金會執行秘書耿璐、沃草創辦人林祖儀、公督盟理事長吳鯤魯、台灣民主實驗室執行長吳銘軒等人出席。

林昶佐表示,公開透明對很多人而言,是口號式習慣,但防疫期間的「口罩地圖」就是「開放政府」最好例子,民間與衛福部的資料串聯,就能形成世界創舉;他說,希望推動「開放國會行動方案」加深與「開放政府夥伴聯盟」(OpenGovernmentPartnership,OGP)、國際連結,而中國政府因不開放透明,無法在該組織打壓台灣,這是台灣深化民主的好機會。

游錫堃提及,「開放國會」是「開放政府」次級組織,目標是讓國會資訊透明化,並讓社會容易取得國會資訊,開放國會目標很簡單,包含提倡公開文化、讓國會透明化、讓社會取得國會資訊,同時讓國會做資訊數位轉型。

游錫堃指出,就職立法院長時,他曾宣示要優化國會功能、深化民主同盟,而「開放國會行動方案」與他的宣示契合,因此會全力支持,呼籲民間能共同支持,讓台灣變成更民主國家,此外,未來若能成功爭取OPG來台舉辦年會,相信對台灣爭取國際地位有極大幫助。

高仙桂提及,開放政府理念已是各國推動自理準則,政委唐鳳曾在OPG的峰會中宣示,台灣會自主提出開放政府的行動方案,政府會往開放政府邁進。

無黨籍立委林昶佐。   圖:張良一/攝

立法院長游錫堃。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