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人都對花生敬謝不敏,認為吃了會燥熱上火長痘痘,而且高熱量還易胖,不過,農委會日前就為花生喊冤,其實花生本身是甘潤的食材,只是加工或油炸炒製時添加了太多鹽糖調味,如果是水煮花生或直接燉煮,只要不過量,就能吃得熱量少又健康,而且,花生不僅富含蛋白質,還能幫助紓解壓力及增強記憶,益處良多。

農委會表示,花生在6大類食物中屬於「油脂與堅果種子類」,但它不是堅果,而是莢果的豆科植物。閩南語稱它為「土豆」(thôo-tāu),因為它的莢果就是埋在土裡慢慢長大成熟。台灣種植花生最多的是雲林縣,占了全國7成。花生成長期約4個月,農曆5-7月採收的稱為「春豆」,10-12月採收的是「冬豆」。一般花生仁是淡褐色,因為大家有「黑色更補」的傳統觀念,這幾年改良生產的黑金剛黑仁花生非常受歡迎。

根據農委會資料,2014年國際學界曾經證實,大約4000年到6000年前,現代花生是在阿根廷北部雜交產生,其中一種原產地在玻利維亞、巴拉圭到阿根廷北部一帶。它被稱為長生果,除了營養價值媲美肉類,有助延年益壽,連誕生年代都十分悠久,真是名符其實。

農委會也整理出花生營養價值的6大益處,包含:

1. 花生富含蛋白質及脂肪,尤其是蛋白質中有人體必需的幾種胺基酸
2. 花生含有維生素B群和醣類,可以趕走壞心情,協助紓解壓力
3. 維生素K有止血作用,外膜紅衣還能促進血小板新生
4. 維生素E和鋅,能增強記憶,延緩腦功能衰退
5. 維生素C有降低膽固醇的作用,有助於防治動脈硬化
6. 白藜蘆醇具有抗癌功效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少部分的人會有花生過敏症,症狀包括:血壓降低、面部和喉嚨腫脹,會阻礙呼吸,導致休克。而且花生很容易受潮發霉,產生致癌性很強的黃麴黴菌毒素,尤其對肝影響很大,所以不宜生食,發霉的花生更是不要入口。

農委會提醒,挑選及保存花生產品時,最好選擇來路清楚的製造商,衛生條件較有保證,購買小包裝放置在通風乾燥的地方,避免過期變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