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問台灣前夕突然身故的捷克前國會議長柯佳洛(Jaroslav Kubera)家人上個月踢爆,他死前受到中國大使館與捷克總統府的威脅。此事不但導致捷克參議院以50:1壓倒性通過支持新任議長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率團訪問台灣,也引發世人重新檢視中國在捷克的諸多行徑。

公民記者平台《全球之聲》(Global Voice)今天以〈中國在捷克的紙牌屋開始搖搖欲墜了嗎?〉為題,報導中國在捷克的所作所為。

報導指出,東歐共黨集團瓦解後,捷克歷任總統以現任的齊曼(Miloš Zeman)最為親中。冷戰結束後第一任總統哈維爾(VáclavHavel)堅持反共,又與達賴喇嘛親近,與北京關係不睦。繼任的克勞斯(Václav Klaus)是個務實的經濟學家,對中國採取生意優先的態度。齊曼則對中國最為積極。在2015年,他是整個歐盟唯一出席北京二戰結束70周年大閱兵的國家元首。習近平也在齊曼任內訪問布拉格

許多捷克人認為,齊曼總統與中國之間的關係太過密切,令人不安。

葉簡明案成為捷克的醜聞

2018年,中國華信能源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葉簡明突然遭到北京當局逮捕。本案不僅被認為是習近平要整肅江澤民的軍方白手套,也在捷克引起軒然大波。

葉簡明不但曾被《財富雜誌》評選為世界500強中國公司最年輕掌門人,他也是齊曼的私人經濟顧問,在捷克總統府設有自己的辦公室。

這一事件讓捷克民眾察覺,中國投資可能帶來腐敗問題。反對黨以及公民運動紛紛要求透明調查。

同年,聽命於總理而不是總統的捷克情治單位也發布了一份報告,指出中國對捷克的威脅大於俄羅斯。

收買媒體與個人擴張影響力

為了強化對捷克媒體的影響力,中國中信集團於2019年7月收購了捷克最大的傳播機構Medea,成為中國大外宣的新里程碑。

中國大使館長期秘密地收買全歐洲最古老的捷克大學-查爾斯大學-教授,請他們描繪中國投資和經濟機會的正面形象,也在2019年11月被發現。

捷克富豪凱爾納(Petr Kellner)聘請公關公司來維繫一群當地具有影響力的政治人物、記者和中國問題專家所形成的網絡,以樹立中國正面的行動也於在2019年12月為人所知。

台灣問題也浮現檯面

但正如西藏問題在冷戰剛結束時使捷克與中國之間出現芥蒂,一直沒有受到外交承認的台灣如今也出人意料地成為兩國之間的絆腳石。

在中國大使館與捷克總統府涉嫌聯手逼死打算來台參訪的前國會議長柯佳洛後,被視為捷克總統齊曼對手的新參議院議長維特齊準備正式訪問台灣。

布拉格市長賀瑞普(Zdeněk Hřib)更是積極擁護台灣的捷克政壇重要人物。曾經在台灣學習的賀瑞普精於經營大眾媒體與社群媒體,是捷克的明日之星,更將對中國於捷克的經營造成長期的威脅。

中國專家普羅恰茲科瓦(Kateřina Procházková)預測布拉格-北京-台北三角關係未來將出現戲劇性的發展。

她指出:「參議院新任議長維特齊計劃訪問台灣,這在中國人眼中不啻芒刺在背。他們將竭盡所能防止這種情況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