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境開放政策近來一直是指揮中心記者會的熱門話題,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指出,防疫新生活就是為開放邊境超前部署,全民形成防禦網,讓防疫觀念融入民眾日常生活是恢復國際交流、促進經濟復甦的重要基礎。

台大醫師李秉穎解釋為什麼台灣不需要普篩,主要是因為台灣現在防疫有成,重點應該擺在防堵境外移入,以及普篩有準確度的問題等原因,說「台灣就是不需要普篩」。陳時中表示,可能會有人想說,既然台灣這麼安全為什麼還要戴口罩?還要執行防疫新生活?健康行為養成對整體社會健康有幫助,現在做防疫新生活,是為邊境開放超前部署。

陳時中說,如果邊境都封住,新生活可以很自由,什麼防疫措施都不用做,但台灣需要振興,不可能鎖國,否則經濟必然崩潰,更別提振興。但要保護台灣可以振興,就要有一定保護力和強度,一個是靠疫苗和藥物,另一個就是防疫新生活。

陳時中指出每個人把自己照顧好,就算有破口也不至於快速傳播,對社會造成影響。防疫新生活是為了開放邊境、超前部署,每個國民都有這樣的責任,把防疫新生活內化,形成強大防疫。就算開放後出現破口,也會因為新生活內化成為基本生活態度和習慣,形成防禦網,讓健康、醫療部會受到很大影響。

陳時中表示,防疫觀念融入民眾日常生活是恢復國際交流、促進經濟復甦的重要基礎,大家都希望能快速恢復經濟榮景,出國從事經濟活動交流或觀光,但快的前提就是要把防疫網做好才有本錢。

至於未來是否考慮將機場快篩作為開放邊境的相關配套,陳時中說,不會用風險比較高的方法取代現在成功的方法,如果快篩速度能加快當然很好,但準確度要經過專家認可,不然問題更大,現在指揮中心也不斷和專家評估如何縮短檢疫時間。首先會把如遠洋漁船、離岸風電等重要經濟活動處理好,不要造成破口。在沒有更精確的篩選方式下,還是以PCR為準。

陳時中表示,防疫新生活是為開放邊境超前部署。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