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不斷喊話,要在今年達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然而,在昨日全國人大閉幕後的記者會上,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稱,中國人均年收入是3萬元人民幣,但有6億人每個月的收入僅1000元,並指1000元在一個中等城市可能租房都困難,現在又碰到疫情,疫情過後民生為要。

李克強昨日被問及面對疫情後,今年脫貧攻堅任務能否順利完成,以及政府將如何保障基本的民生,他回應,疫情過後,民生為要,應該把保障困難群眾和受疫情影響的新的困難群眾的基本民生放在極為重要的位置,他強調,目前採取的紓困政策,有相當一部分就是用於保障基本民生。

李克強表示,今年要如期完成脫貧攻堅任務,這是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向全社會作出的莊嚴承諾。然而,他也指出,按原本的帳還有500多萬貧困人口,受這次疫情衝擊,可能會有一些人返貧,脫貧的任務更重。他指出,現在低保、失業保障、特困救助等人員大概一年6,000萬人左右,預計今年人數會增加較多,但保障和救助資金是足夠的,有能力把他們保障住。一定要把帳算細,把錢用到刀刃上,使民生得到確實保障。

「小康社會」是由中共已故領導人鄧小平在1970年代末、1980年代初,針對中國經濟社會發展進行的構想,1991年,中國針對小康社會的內涵進行定義,以16個基本檢測和臨測值為基準,包含人均GDP人民幣2500元;城鎮人均住房面積12平方公尺;人均蛋白質攝入量75克;城市每人擁有鋪路面積8平方公尺;農村通公路行政村比重85%;成人識字率85%;人均預期壽命70歲;嬰兒死亡率3.1%;教育娛樂支出比重11%;農村初級衛生保健基本合格縣比重100%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