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昨通過港版國安法草案後,我國政府正規畫以人道救援方案援助香港民眾。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9日)則連帶譴責國民黨,稱國民黨跟中國一直配合的所謂一國兩制,根本是謊話一篇。

立法院今邀請蘇貞昌列席做施政方針報告及備詢,蘇貞昌事前受訪被問及港版國安法。蘇貞昌表示,看中國昨天通過港版國安法就知道,中國完全不遵守過去所承諾的一國兩制、香港50不變,也可以看出國民黨跟中國一直配合的一國兩制,根本是謊話一篇。

蘇貞昌強調,台灣更要知道,唯有自己自立自強,才能在世界有一席之地,看到香港現在的變化更該警惕。

至於我國如何給予香港人道救援。蘇貞昌表示,他們一直呼籲中國政府可以信守承諾,善待香港、並尊重民意,避免造成社會分裂,同時對香港人的關心關懷始終一致,已經討論達到共識,將由政府主導發布整合、公私協力匡列預算做好這些事;而立法院討論的香港澳門關係條例,對於香港如果有情勢變化,可以由陸委會報行政院專案處理,現在就依據這個在做,並沒有修法的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