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就職典禮今(20日)上午舉行,總統蔡英文在就職演說中再次重申「和平、對等、民主、對話」這八個字,表示不會接受北京當局以「一國兩制」矮化台灣,破壞台海的現狀,其內容也被BBC中文網加以報導。

BBC中文網先社群媒體上發文,發出快訊報導蔡英文表示不會接受北京當局以「一國兩制」矮化台灣,破壞台海的現狀。同時她期盼中國領導人,承擔起相對的責任,共同穩定兩岸關係的長遠發展。

BBC中文網接著也發布新聞,提到蔡英文發表演說後,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馬上反擊,表示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是「單方面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

蔡英文演說中對九二共識隻字未提,表示兩岸情勢複雜多變,但她執政時期的方針會是以「和平、對等、民主、對話」為基本,不會接受北京以「一國兩制」矮化台灣,破壞台海的現狀,稱此為「堅定不移的原則」。

文中稱,面對中國方面打壓,過去4年,台灣失去多個邦交國,參與國際組織舉步為艱,近期因為疫情關係,台灣與世衛發生口角,美國正努力爭取讓台灣參與國際組織,但遭到北京強烈反對。

BBC也報導,蔡英文表示,未來4年,會持續爭取參與國際組織,強化和友邦的合作,和美、日、歐等共享價值的國家,深化夥伴關係,也會更積極參與區域的合作機制,共同為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與繁榮,做出實際貢獻。並專注發展六大核心戰略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