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 (15) 日舉行新聞發布會,當被媒體問到中國拒絕世衛組織派代表團至武漢P4實驗室進行評估一事,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國際司監察專員李明柱對此回應,世界衛生組織從來沒有提出參觀某一個實驗室的請求,他稱 :「中國拒絕世界衛生組織去武漢實驗室這種說法是不符合事實的。」

李明柱表示,在做好中國疫情防控的同時,也積極開展國際合作,並與世界衛生組織和G20一起合作,落實這兩個國際組織提出的合作倡議,近期舉辦中國與中東歐國家衛生部長視訊會議。另外,應相關國家請求,中國還向19個國家派出了21支醫療專家組,幫助所在國開展疫情防控工作,他們的工作也得到了當地政府和民眾的充分肯定。

他說 :「我們非常重視與世界衛生組織的合作,堅定支持世界衛生組織在抗疫國際合作中的領導作用。」自疫情發生以來,中國一直本著公開透明、負責任的態度,向世界衛生組織和國際社會分享疫情的訊息。

另外,當被問到,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表示,中國衛健委在1月3日下令銷毀病毒樣本,並且拒絕和其他國家分享病毒毒株,中方有什麼回應?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科教司監察專員劉登峰對此表示 :「這些美國官員散佈的言論,我想純屬是斷章取義,有意混淆視聽。」

他表示,在疫情發生後,衛健委高度重視並立即組織國家級專業機構進行病原體鑑定。基於防範生物樣本病原洩露、確保生物安全,根據專班專家綜合研判的初步理解,確定對引起不明原因肺炎的病原體暫按二類高致病性病原體進行管理,並對採集、運輸、實驗活動、銷毀等做出明確的生物安全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