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520總統就職典禮在即,解放軍動得很厲害!先前有日媒報導,中共計畫8月於南海舉行設想奪取我國「東沙群島」的登陸演習,中國人民解放軍並於昨 (14) 日起,在山東渤海海域舉行長達兩個半月的實彈軍演。而台海緊張氣氛升高同時,美軍驅逐艦「麥坎貝爾號」、兩架B-1B轟炸機也分別於昨日航經台灣海峽及飛近東部外海,美中在台海的軍事角力,使得本次就職典禮格外不平靜。

大陸軍事專家宋忠平表示 :「台灣當局在台獨道路上越走越遠,越走越快」,這次渤海軍演主要針對「台獨」及「域外干涉勢力」,如果台灣當局越過《反分裂法》的紅線,大陸有決心、有能力以非和平方式解決台灣問題。預估此次演習投入軍事資源龐大,可能包括實戰環境下的多兵種聯合作戰、兩棲登陸、奪島以及防空反導、電子對抗等作戰方式。

宋忠平指出,解放軍這次選在渤海海域演習,一方面此海域是內海,外國艦機無法靠近偵察;另一方面幾乎可以演練所有的重點使命任務課目。此外,在渤海軍演,便於解放軍陸、海、空和火箭軍機動,保障極為便利。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報導稱,近來台灣當局「謀獨」動作增多,不斷挑戰大陸底線,「因此這次軍演引發了島內巨大擔憂。」儘管此次演習地點距台海甚遠,但正逢蔡英文就職之際,兩岸關係緊張狀況,北京誓言「兩岸必將統一,如果有必要,不惜動用武力」。報導直指,蔡英文「不排除兩岸開戰的美夢可能成真」。

我國國防部資深諮詢委員宋兆文表示,民進黨籍立委蔡易餘提出將法律中的「國家統一」文字刪除,北京對此反應強烈,視為「踩最後底線的挑釁」,如果蔡英文在520就職演說中再次觸動敏感話題,大陸必然無法忍受,而以較強烈軍事行動,對蔡當局還以顏色。

另外關於美軍於台海動態,伯克級驅逐艦「麥坎貝爾號」昨由北向南航經台灣海峽,為今年來美國軍艦第6次通過台海,太平洋艦隊還主動公佈了該艦在台灣海峽航行的畫面,宣示意味濃厚;不只軍艦,昨日美國空軍兩架B-1B轟炸機也由關島起飛後,飛近台灣東部外海。

中國外交學院教授李海東表示,美方現在在涉台問題上越來越「劍走偏鋒」,不斷刺激相關的議題,其真實意圖是想通過這種挑釁行動給中國製造麻煩,若操作不當,不排除發生一些意外事件 :「台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但美國的種種行為意味著台灣問題的最終解決必須要跨過美國這個坎,這確實是非常嚴肅而且很嚴重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