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台北市議員王鴻薇日前上中國央視節目,以「台灣地區領導人」來稱呼總統蔡英文,引發爭議,對此,駐德代表謝志偉今(6)日表示,「老K某單位副主委」,上一趟中國央視,既拋「總統」,又棄「國家」,羞辱了台灣人能直選總統的「民主」。他強調,「總統」的頭銜不能被「領導人」所取代,總統只有一個,領導人各行各業都有,又質疑王鴻薇為何不用「國家領導人」來稱呼。

針對王鴻薇在中國央視的發言,謝志偉表示,「總統」的頭銜不能被「領導人」所取代,因為一個國家裏,「總統」只有一個,是專屬名詞,具有排他性,而「領導人」(或領頭羊)在各行各業都有,是普通名詞,具有普遍性。至於在中國,各級也都有「領導人」。

謝志偉指出,若要使用「領導人」替代「總統」,那就要想辦法將具普遍性的「領導人」前面加上某個修飾詞,讓「領導人」瞬間從「普通名詞」變成「專屬名詞」。例如「領導人」前面加一個名詞「國家」變成「國家領導人」,或加一個形容詞,變成「國家的領導人」。

謝志偉認為,但這仍救不了上中國央視節目的「老K某單位副主委」,因為這麼一來,台灣「總統」雖然被作掉了,台灣「國家」卻冒出來了,中國央視哪可能接受,所以乖巧的副主委用的不是「國家領導人」而是「一個領導人」,謝志偉直呼,這不是在作掉「蔡英文總統」而已,而是羞辱了台灣人能直選總統的「民主」。他質疑,難道以後台灣的「總統候選人」要全改成「領導人候選人」?

謝志偉重批王鴻薇,指王上了一趟中國央視,既拋「總統」,又棄「國家」,吃這個也癢,吃那個也癢,他強調,身為一名台灣的外交人員,隨時隨地都在為台灣的國家尊嚴及主權奮鬥,唯一的敵人就是専制中國,看有些人平常又駡「台獨」,又駡「去中國化」,結果到了那邊卻變成「去中國化台灣的總統與國家於無形」,豈能叫人不感到悲哀?

謝志偉也強調,他知道王鴻薇人在矮簷下,不得不低頭,但是仍期待「副主委們」經此一回,看到台灣人的反應能夠回頭是岸。以後就死心踏地和大家一起捍衛台灣的民主,就算不為「台灣」,好歹也為「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