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場大火,民眾黨持續突破大家對新政治的想像。柯文哲勇敢提出「乳酪理論」,哪個政治人物敢這麼明白地用「乳酪理論」。「乳酪理論」是什麼?就是在講社會的陋習、講政治的弊端、講防治的漏洞,一個「乳酪理論」精準的剖析了社會現實,國人卻質疑大談「乳酪理論」等於卸責呢?

不愧是柯文哲,難怪被柯粉稱為是新政治的良心,高手一出手就知有沒有,就因為台北市的運作有「乳酪理論」的分析,才能在危機中要完美解決問題。人民都能自律,把乳酪的洞填起來,這樣市民就可以享有一個美好的生活環境。

直言之,就像韓國瑜否認自己說過挖石油的影片,民眾最訝異的不是韓國瑜否認這件事,而是他那不斷質問『誰說的』那種表情。他其實不是在意誰說的,而是要你不要再說了,談「乳酪理論」其實也有這種感覺,就是要批評者不要再說了,因為業者不守法。

老實講,柯粉已經把「乳酪理論」已經歸類到常識了,所以才會講那些什麼人民要守法的馬英九式廢話。當柯文哲用了這個專有理論,是為了解決問題,這種程度如「發大財」的語境,差別只是多了理論兩個字。

諷刺的是,「乳酪理論」講的是因為每片都有洞,所以要分很多片來減少人為失誤,只要其中一片乳酪有擋到,光就透不過去。例如醫藥分類,若醫生不小心開錯藥,藥師還有補救的機會。而不是來解釋說 今天病人吃錯藥掛掉,是因為醫生開錯藥,藥師也沒看到。因此,要套用「乳酪理論」要很小心。

問題在於,有洞洞的乳酪,有幾層是在台北市政府裡?「乳酪理論」的精神是諸多可能產生問題的風險中,只要有一個防護層級能防堵這樣的漏洞,悲劇就不會發生。但是護航文多是對理論的認識有誤,因為這不是能拿來卸責的辭令,而是解決問題的態度跟準則。

實際上,各種領域各有專精,政治學博士也不一定會運用乳酪理論,畢竟術業有專攻。政治學比較常用的是新制度論,談人的行為受到制度制約,制度提供誘因,進而左右人的行為。再不濟,公共行政也有談公共管理。事發之後,執政六年卻還在提管理學ABC,真像馬英九的不沾鍋。真正的臺北市長,管理能力是靠政績表現的,虛心檢討,才是真正的落實改變成真。平庸的表現,管理學理論再會演講也沒啥用,講再多聽起來都是卸責的藉口。

顯而易見,管理學有許多理論,鄉民也朗朗上口,像彼得原理,庸才會升到人生最高的職位顛峰就卡住,無法再往上,並且會變成組織的冗員。六月六日之後,柯文哲會不會再下探,還是已經到底了,接下來只有向上的可能。

然而,今天柯文哲在議會都道歉說稽查制度有疏失,民眾黨卻還在臉書護航鬼扯「乳酪理論」,只會讓民眾加深民眾黨在推卸柯文哲責任的印象。印象中,以前柯文哲失言會道歉,有戳戳妹幫忙戳戳,現在取而代之的是許多副發言人,幫忙緩頰。

眾所周知,業者會鬆懈,不是常識嗎?柯文哲說:「法規是給人遵守的,犯法的人要自己負責」,這個沒有人會否認,但是沒有對「業者就是會關」這個事態做好的因應處理,要說消防是歷史共業問題,或者是各縣市都一樣沒落實,可是柯文哲自己說有義務守法,不能說別人沒被抓我就能做。

這把大火,從出事到現在,柯文哲被多少人圍剿?柯文哲欠缺同理心是外界都知道的事,不知道柯文哲還是民眾黨,是否感覺到市民怒氣累積越來越深,這大概是就是所謂愛之深責之切,北市府的危機處理也變成一場公關災難。

平心而論,柯文哲可能是第一位在政治界裡提出「乳酪理論」的先行者,今天柯文哲在議會說他很羞愧,然後民眾黨卻還在臉書發「乳酪文」,請問有這麼囂張的羞愧大法嗎?一個新興第三勢力小黨,光只有在台北執政就這麼謙卑,誰會再給民眾黨更大的執政機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