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4月22 日為世界地球日,前後三任立法院長王金平蘇嘉全游錫堃及現任副院長蔡其昌齊聚位在台中市霧峰區的民主議政園區民主草坪舉辦植樹活動,連同秘書長林志嘉、多位立法委員及在地機關團體代表共20餘人,一同手植苗木,希望藉由植樹活動,達到拋磚引玉全民種樹的效果。

立法院民主議政園區早在台灣省議會時代,由歷任議長的規劃下,形成省議員植樹的傳統,園區昔日所種植的樹苗,今日已是大樹成蔭、一片欣欣向榮。民主草坪原本是省議會的高爾夫球練習場,精省後未充分利用,蘇嘉全四年多前就任院長後積極推動園區活化,高爾夫球練習場改為民主草坪,去年十月由蔡英文總統揭幕。

今天的植樹活動在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南投林區管理處協助,將沿著民主草坪步道及草坪周邊區域,選種臺灣肖楠、樟樹、茄苳、楝樹、臺灣櫸、水黃皮、光蠟樹、七里香等8種臺灣本土喬木,總計372株。並分別依各樹種之樹形,以團狀或帶狀的方式種植,以綠化與美化草坪環境,為民主草坪日後花木扶疏、大樹成蔭的景觀,奠定良好的基礎。民主草坪新植的樹苗加上原有的200多種株亞熱帶喬木,園區將有3,000餘株樹木,每年可達到固碳約30公噸效果,不僅增加綠蔭、美化生活環境,對於淨化空氣品質及生態環境將有很大的幫助,並為自然生態永續發展盡一份力,更象徵臺灣民主的傳承與茁壯。今天的活動也是立法院前後三任院長首度在立院民主議政園區合體,別具意義。

游錫堃院長指出,立法院民主議政園區紀錄了臺灣民主發展的歷史軌跡,是臺灣追求民主過程中,一個重要的場域,所有的一景一物都是歷史記憶的一部分。為了能妥善保存園區內臺灣民主發展史跡以及園林景觀等人文與自然資源,多年來立法院致力於活化園區,希望藉以提供更優質的公共服務。在過去歷任院長及大家共同努力下,園區活化再利用已有很好的成果,陸續完成議蘆會館委託霧峰農會經營、民主草坪建置、籌建議事堂民主劇場等,已成為民眾運動休閒及各級學校戶外教學重要的場所。

 

立法院長游錫堃種完樹後親手澆水。   圖:霧峰農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