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調查局成立「資安工作站」,專責偵辦網路犯罪及網路侵害、假訊息等資安案件。國民黨立委林思銘今 (20) 天表示,調查局將人力大幅移至「假訊息防制」,但在「國安層級」以及「社會秩序」的假消息防制,又與國安局及警政署分工不明。林思銘感嘆,各單位都在「打假」,這樣對國家發展是真的好嗎?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邀請司法院副秘書長葉麗霞、法務部長蔡清祥、國防部軍政副部長張哲平、調查局長呂文忠等人列席,就「國安等級資安站-調查局第四軍的定位與功能」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林思銘向呂文忠提問,調查局的主要任務,原本就是緝毒、肅貪、防制洗錢和重大經濟型犯罪,結果調查局2月份工作統計,調查局不論在肅貪或洗錢防制的偵辦件數上,都比去年同期大幅下降,特別是肅貪工作下降達64%。林質疑,調查局將人力移轉到「資安工作站」,是否反而忽略原本的工作。呂文忠表示,調查局原先的工作都仍在進行,日前也有完成2件大型毒品案件。

林思銘再向呂文忠提問,調查局本來的工作是不實訊息偵查及防制,但將範圍提高到國安等級,似乎已經是國安局的工作範疇。另外,未來與刑事警察局網際犯罪的偵查又該如何分工?呂文忠僅回答,與刑事警察局的分工不是問題,但並未回應與國安局分工的部分。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召委李貴敏再次向呂文忠提問分工一事,呂文忠表示,與刑事調查局不會事先做分工的規劃,國安局的部分則是依照法律的規定,但除了法律規定,在先前沒有特別究「資安工作站」與國安會溝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