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美國人認為,這次的新冠肺炎(武漢肺炎)大流行,像是第三次世界大戰。除了讓人驚心的死亡人數,「居家令」要民眾待在家裡,就像戰爭時的躲轟炸,而瘋狂搶購食物與生活用品的情況也是幾乎沒有兩樣。至於因為擔心買不到食物,開始在自家院子種植蔬果,甚至養雞,根本就像兩次世界大戰時的「勝利花園」(Victory Gardens)。

戰爭期間,因為農場工人都被徵召入伍,食物生產量大減,於是美國、英國、加拿大、澳洲和德國的政府與民間都推廣利用私人或公共土地,像是在屋頂、逃生通道、空地、公園、後院等地方,開墾成菜園。根據《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美國的家庭、學校和社區就一起創造出兩百萬座菜園,所生產的蔬菜占全國的40%。這些菜園被稱為「勝利花園」,或「戰爭花園」 (War Gardens)。

在《全國公共廣播電台》 (National Public Radio)的報導中,一家種子公司的執行長喬治‧包爾 (George Ball) 表示,今年的訂單暴增。他發現,在時局不好的時候,就會出現民眾狂購種子的現象,像是1970年代的兩次能源危機 (1970s energy crisis)、1987年的股災 (Stock Market Crash of 1987,又稱Black Money,黑色星期一),以及2000年的網際網路泡沬 (The dot-com bubble)。不過,這次新冠病毒肆虐全世界,購買的人和購買蔬菜種子的數量,是前所未有的高點。

根據《今日美國》(USA Today) 的報導,許多民眾除了擔心買不到蔬菜而開始種菜,有些人也開始養雞。想養雞不是沒有原因的,因為現在有雞蛋短缺的問題,美國東北部的情況就特別嚴重,零售商向批發商下的訂單,增加兩倍到六百倍。

不過,不是任何地方都可以養雞,像紐約市,人口密度如此高,基於防止疾病和維護衛生健康的理由,就禁止養雞。去年,在紐約布魯克林 (Brooklyn)的中國城,有中國人在後院養雞,就被鄰居打電話檢舉。所幸,目前在紐約市的一般蔬果店都還能買得到雞蛋,但是漲了至少一倍的價錢,這對於許多因失業而經濟陷入困境的家庭而言,恐怕是不能再天天享用的美味。

至於種植蔬菜,就沒有法令限制,只要自家有塊地,就可以打造出自己的小菜園。甚至,就算沒有空地院子,只要買個花盆,也能栽種番茄、茄子或青椒等蔬菜。不過,農耕園藝也不是那樣簡單的事,因此許多沒有種植經驗的人就上網搜尋資訊。《全國公共廣播電台》的報導就提到,奧勒岡州立大學 (Oregon State University) 的園藝大師課程 (Master Gardener program ) 注意到這個現象,於是提供免費學習種菜的網路課程到四月底,他們貼在臉書的課程有超過21,000的分享。

為了免於買不到蔬菜的焦慮,讓許多美國人開始種菜,甚至養雞來獲得雞蛋,但也讓待在家的他們有事做,身心也意外獲得綠意與生機的撫慰。也許,這如「勝利花園」的現象,就像著有“Farming While Black”的利亞‧彭尼曼 (Leah Penniman) 對《紐約時報》所表示的,「要解放我們自己,我們必須養活自己。」(To free ourselves, we must feed ourselves.)

參考來源:

今日美國  USA Today

全國公共廣播電台  National Public Radio

紐約時報   The New York 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