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嚴峻!台灣的檢疫量能一直備受關注,也屢屢有全面普篩的聲音出現,對此,台大急診醫學部臨床副教授李建璋今(13)日表示,台灣其實已經能做到「廣篩」的程度,數量更是遙遙領先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甚至是韓國,李建璋也表示,當台灣出現本土病例大幅增、社區傳染增加、陽性率下降至1/50、出現超級傳播者,就要擴大篩檢了。

李建璋表示,目前外界大多用「普篩」兩個字,意思是全面普遍篩檢,但全球大概只有冰島這種人口數30萬才可以做到,在絕大多數國家能做到都是「廣篩」(廣度篩檢)。

李建璋表示,篩檢不是只看篩檢的人數多廣,而是看檢驗的覆蓋率,不應用百萬人口的篩檢數計算,而是以篩檢陽性率來計算,而台灣目前做到的廣篩數字遙遙領先所有OECD國家,對比已經進行廣篩且有效控制疫情的澳洲和韓國,「台灣現在就已經做好廣篩。」

李建璋進一部指出,韓國目前進行了50萬個測試,每百萬人有1萬人接受測試,台灣每百萬人雖然只有2千人接受測試,但覆蓋率卻是韓國2.4倍,等於每1人確診武漢肺炎(新冠肺炎),台灣就篩檢120人,韓國只篩檢50人,美國更是只有10人篩檢,單看紐約州陽性率更高,平均每兩個人就有一個人陽性,「與OECD國家,甚至與韓國比,台灣遙遙領先。」 

李建璋表示,若如果要比照英國的群體免疫做法,依照人口和死亡率的換算,台灣至少會有2到5萬人死亡才能得到群體免疫,明顯不可行,而疫苗至少也要1.5到2年才有機會問世,「因此其實透過廣篩隔離,防疫的基本原則就是辨識出會傳染的人,就可以讓疫情消失。」

「台灣還是要超前部署!」李建璋強調,如果本土病例大幅增加、社區傳染增加、陽性率下降至1/50或是出現超級傳播者,都是台灣擴大篩檢的時機。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於1961年成立,總部在巴黎,會員國包含美國、法國、澳大利、韓國等36個國家。

 

   圖:翻攝自李建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