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嚴峻,台師大近日也出現第二名學生確診,由於該名大學生屬無症狀感染者,目前國內感染者中也有21例沒有症狀、佔5.5%,有民眾憂心無症狀感染者恐成防疫破口,對此,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副院長許秉毅在臉書指出,面對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者」的存在,有5件事必須知道,才能更了解如何預防、不被病毒纏身。

1. 何謂新冠病毒的「無症狀感染者」?

許秉毅表示,所謂新冠病毒的「無症狀感染者」,是指受新冠病毒感染的人雖然沒有出現任何身體不適(例如咳嗽、流鼻水、發燒、腹瀉、嗅覺喪失等症狀), 但卻在身上取出之檢體(如痰液、咽喉分泌物、口水、糞便)中發現有新冠病毒的存在。

因此,許秉毅建議在新冠病毒流行期間, 與人講話時,即使對方沒有任何臨床症狀,仍然不能排除是新冠病毒的被感染者,最好能夠與其保持適當的社交距離或戴口罩講話。

2. 有多少比例的人受到新冠病毒感染後,不會產生症狀?

許秉毅引用北京急救醫學中心的報告指出,目前約有5-18%的新冠病毒感染者是沒有症狀的;而最近由日本學者在《歐洲監測期刊》上的一項研究顯示,日本鑽石公主號上的遊客與船員經大量篩檢後,所發現受感染的遊客或船員中,有18%沒有症狀。

3. 無症狀感染者會有傳染性嗎?

許秉毅強調,無症狀的感染者的確具有傳染性。根據山東大學的報告顯示,一位至武漢旅遊返回北京的新冠病毒受感染者,雖然從頭到尾未有任何症狀,卻把身上新冠病毒病毒傳染給4位家人。而這4位受害的家人中,有3位有明顯的症狀,有1位也是無症狀的。

4. 無症狀的感染者傳染性比有症狀的感染者低嗎?

有關這個問題目前並沒有很好的研究,許秉毅說,一般認為無症狀的感染者傳染性要比有症狀的感染者低一些,但他也提醒,無症狀的感染者不易讓自己與他人產生警戒心,反而容易成為家族與社區傳染的「隱形炸彈」。

5. 無症狀的感染者隔離14天夠嗎?

許秉毅回應,這個問題目前也沒有很好的答案。但有研究顯示,有一位無症狀的感染者,在第一次被發現罹患心冠病毒感染後,到了第15天,身上取出之檢體中仍有新冠病毒之存在。因此,無症狀的感染者隔離14天後,還是可能具有傳染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