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嚴峻!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7)日宣布,目前醫療整備進入第三階段,空床數增為2000多床,且若疫情進一步擴大,有22間專責病房會停止收治非武漢肺炎的病人,只出不進。

指揮中心表示,為確保國內醫療院所對疫情的因應與整備,應變醫院將針對非武漢肺炎病人儘量集中收治,空出病房區,擴大設置專責病房,以利需要時可立即依中心指揮官或區指揮官指示收治,並依四階段應變作為進行預備作業。

而目前醫療整備進入第三階段,空床數增為2000多床,且若疫情進一步擴大,22間應變醫院會停止收治非武漢肺炎的病人,只出不進,至於到什麼階段才算是第四階段?

對此,張上淳說明,當負壓隔離病房收治數量超過一半的時候,就要分艙分流,並清空病房,準備收治下一批的病人,每一個區段收滿一半以上,病床又要開始清空,會用這樣的方式,逐步決定病房要清空到什麼程度。

「以醫院裡面量能到什麼程度來決定下一個階段」,張上淳說明,若已經收治一半以上,床位不多的時候就要全院清空,準備收治下一階段,所以,每一個醫院要根據收治狀況,做清空的應變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