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中央流行疫情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在記者會上示範乾蒸口罩,以延長口罩使用壽命後,全台掀起一陣電鍋乾蒸口罩風。不過,不少民眾因方法錯誤,反而讓電鍋變成「口罩殺手」。台中豐原區1家研磨加工廠很有實驗精神,工作人員親自示範錯誤的乾蒸口罩步驟,毀了至少4個口罩後,教民眾別犯同樣錯誤,讓網友恍然大悟,還有人說這種示範,簡直可以上「婦仇者廚房」。

研磨加工廠「創聖公司」在臉書示範錯誤的電鍋乾蒸口罩方法,先示範在電鍋外鍋加水,口罩直接融化成千瘡百孔模樣;接著示範不用鍋架,把口罩直接與外鍋接觸,結果口罩直接被「化骨」,剩下2條鬆緊帶。

那如果只用鍋架而不用內鍋呢?創聖公司實驗人員也秀出那剩下2條鬆緊帶在鍋架搖搖欲墜的圖片,提醒大家後果自負。最後該公司實驗不用金屬內鍋,改用瓷盤的話,口罩乾蒸後變成一團難以辨認的殘骸。

創聖公司在臉書表示,要聽政府的話乾蒸口罩,幾個要點絕對要記住:不可以加水、一定要用鍋架、盡量用高深的「金屬」內鍋、不鏽鋼優於鋁鍋,否則乾蒸口罩不成,會變成把辛辛苦苦排隊買到的口罩拿去「轉生」。最後,該臉書還提醒,乾蒸口罩不能按「保溫」鍵。

網友看了後大讚該公司佛心分享錯誤經驗,也有人kuso說,還好不需要什麼「九蒸九曬」,現在人與人見面的第一句話是「請問你蒸了沒,我OK你先蒸」。還有人搞笑留言建議,記得要加蒜蓉蒸,更有風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