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美國職籃NBA球星鄧肯、賈奈特都被視為史上最偉大的大前鋒,其中鄧肯5度率領馬刺拿下總冠軍,賈奈特表現全能,在灰狼隊時期,也有「狼王」之稱。

2020年籃球名人堂名單今天揭曉,包括布萊恩(Kobe Bryant)、鄧肯(Tim Duncan)與賈奈特(Kevin Garnett)等人正式入主名人堂。

他們3人之間擁有部分共通點,布萊恩20個NBA球季都在洛杉磯湖人隊度過,鄧肯則是19年都待在聖安東尼奧馬刺隊,兩人都拿下5座總冠軍,而布萊恩與賈奈特同樣在高中畢業後就投入NBA選秀。

鄧肯、賈奈特兩名傳奇球星,都曾經穿上背號21號的球衣。

鄧肯小時候曾夢想與姊姊一樣,成為優秀的游泳選手,但一場颱風破壞當地游泳池,加上母親過世,意外成為他人生的轉折點,畏懼鯊魚的他,害怕下海訓練,後來開始接觸籃球。

馬刺隊在1997年的選秀會上,以首輪第一順位選中鄧肯,成為選秀狀元,開啟馬刺隊的輝煌時代。鄧肯加盟後,也不負球隊期待,在新人球季就嶄露頭角,場均21.1分。

鄧肯帶領馬刺隊在1999年、2003年、2005年、2007年與2014年拿下5座總冠軍,他曾3度榮獲總冠軍賽最有價值球員(MVP),兩度獲選年度MVP,且15度入選NBA明星賽,並在2016年7月正式宣布退休。

「石佛」鄧肯球風沉穩,球技實而不華,場上給人猶如公務員般的形象,與同樣入選的布萊恩、賈奈特相比,給人印象呈現極大反差。

鄧肯退休後,本季重返馬刺隊,加入教練團陣容,擔任助教,也曾暫代主帥一職,在對戰夏洛特黃蜂一役,拿下執教首勝。

另外,賈奈特在1995年NBA選秀,以首輪第5順位之姿,被明尼蘇達灰狼選中,擔負球隊攻守重任,隔年與馬布瑞(Stephon Marbury)、古格里奧塔(Tom Gugliotta)組成灰狼三劍客,聯手率隊首度闖進季後賽,但他直到轉戰波士頓塞爾蒂克後,2008年才摘下個人首枚總冠軍戒指。

不過,賈奈特在塞爾蒂克第2個球季受傷,球隊也挑戰衛冕失利。

賈奈特2013年轉披布魯克林籃網戰袍,同年2月正式成為NBA的2萬5000分俱樂部一員,史上第16人,2015年再度回鍋老東家灰狼隊。

球風全面、個性強悍的賈奈特,2016年9月宣布退休,生涯15度入選NBA明星賽,並擁有一座NBA年度MVP獎項,更曾連續4屆稱霸籃板王。

NBA征戰20年獲名人堂肯定 布萊恩曼巴精神永存

已故前美國職籃(NBA)傳奇球星布萊恩,20個球季都效力於洛杉磯湖人隊,5度拿下總冠軍,而他個性鮮明,球風霸氣,打死不退的精神,讓他以非洲毒蛇黑曼巴自喻。

布萊恩(Kobe Bryant)今年1月搭乘私人直升機墜毀,享年41歲,機上包括他和次女吉安娜(Gianna Bryant)在內9人全數罹難,震驚全球,不少NBA球隊隨後在比賽時,以24秒或8秒未過半場的進攻違例,向布萊恩致敬。

布萊恩今天正式入主美國籃球名人堂,他在NBA合計20個球季都奉獻給湖人隊,為球隊拿下5座總冠軍,連續18次入選明星賽締造新猷,其中15次被選為明星賽先發,被外界視為NBA最偉大的球員之一。

Kobe這個名字源自於日本神戶(Kobe)牛肉,而布萊恩從小跟著父親步伐打球,而他的父親喬‧布萊恩(Joe Bryant)同樣曾在NBA待過,那8個球季期間,曾效力費城76人、洛杉磯快艇、休士頓火箭等球隊,後續來到義大利延續職業生涯,而布萊恩的童年大多在義大利度過。

布萊恩後來回到費城就讀高中,持續展現其籃球天賦,儘管有機會獲得一流大學錄取資格,但當時年僅17歲的他,毅然決然在高中畢業後就投入NBA選秀,也是史上第6位。

1996年NBA選秀大會上,布萊恩被夏洛特黃蜂隊選中,隨後被交易至湖人隊,開啟他在NBA傳奇的序幕,他剛進入湖人隊時穿上8號球衣,後來改披24號球衣。

布萊恩在2000年到2002年期間,帶領湖人隊完成3連霸的霸業,2009年、2010年再度率隊拿下總冠軍,兩度獲選為總冠軍賽最有價值球員(MVP),以及一座年度MVP。

布萊恩在34歲時,成為聯盟最年輕達成3萬分的球員,但這項紀錄後來被詹姆斯(LeBron James)在2019年2月時改寫。布萊恩生涯總得分3萬3643,排名史上第4。

布萊恩2015至2016年球季決定退休,在2016年4月14日告別秀對戰猶他爵士隊一役,單場砍下60分,幫助湖人隊以101比96獲勝,成為NBA史上年紀最大單場拿下60分的球員,也為自己職業生涯劃下完美句點。

回顧布萊恩在NBA的20個球季,共出賽1346場,留下場均25分、5.2籃板、4.7助攻的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