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義大利教會在台灣早期醫療仍不發達的時候,就派了許多神職人員到台灣從事醫療奉獻,許多人窮盡一生奉獻給台灣,不曾再返回母國。因此,如今義大利反過來需要外界幫忙的時候,前衛生署長楊志良率先發起「捐款買N95口罩 送愛到義大利」的活動。楊志良說,「過去受人無私的幫助,如今也只是『吃人一斗,還人半口』罷了…」他同時也率先捐了20萬台幣給在台灣的義大利教會靈醫會。

挺我們一輩子 就請我們幫這次:救救義大利

疫情最嚴重的義大利,目前確診人數已破10萬人,死亡數更來到全球最多的12443人;不僅如此,義大利有8千位醫護人員確診,如今連在養老院照顧患者的修女都出現群體發燒的慘況。因此,已經在羅東奉獻超過半世紀的義大利靈醫會神父呂若瑟,眼看著家鄉這種慘況,終於再也忍不住,開口向我駐教廷大使館求助,希望台灣可以幫幫義大利!

聽到呂神父的呼求,除了我駐梵蒂岡大使李世明第一時間親自運送物資到靈醫會位於羅馬的養老院給修女之外,前衛生署長楊志良也撰文感念義大利神父過去對台灣醫療的奉獻,不僅率先捐款,也發起捐款買N95口罩送愛到義大利的具體行動。

從義大利來台服務已經55年的呂若瑟神父(右)。 圖:羅東聖母醫院

楊志良是透過《吃人一斗,至少還人半口》的文章,發起這項送口罩到義大利的活動,這篇文章自昨天(31日)起,已經在許多教會系統的群組裡被轉傳分享了。

楊志良文中提到,台灣早年醫藥衛生落後,偏遠地區更是如此,許多西方國家具醫療背景的傳教士來台協助,加拿大、挪威、美國、義大利、瑞士等等,名單可以列出長長一串。到了1990年,具有醫學專業、資歷及熱心社會福利的立委,組成跨黨派的厚生會與厚生基金會,每年辦理醫療奉獻獎。直到近年,獲獎者仍大多是早年來台的外籍人士,楊志良說他再加查考,其中竟然就屬義大利人最多。

那個一如澎湖在地人的大鬍子醫師

楊志良表示,這八位得獎義國人士中,最早的一位是1952年來台,最後一位於1971來台,至今也有半個世紀,他們在台灣最艱困的時期,在包括澎湖在內的偏遠地區設立醫療機構,出錢出力、盡心盡力,可說於台灣有大恩。楊前署長還憶及當年曾在澎湖所遇過一位義大利的修士、滿臉大鬍子的何義士醫師,他一如在地人一樣,熱情地請楊志良喝自釀的紅酒,「他的紅酒讓我特別懷念。」楊志良回憶道。

來自義大利的何義士修士,一生都奉獻給澎湖的患者。 圖:靈醫會馬公惠民醫院

楊志良認為,如今義大利新冠肺炎疫情嚴重,台灣曾受人無私的幫助,是時候有恩報恩了。因此他決定發起集資一千一百萬台幣,購買十萬個N95口罩送給義大利醫療單位。楊志良說,他知道目前大家財務上也困難,所以自己率先「高調」拋磚引玉,捐出20萬台幣,算是還了大鬍子的一口紅酒。他表示期盼各界雪中送炭,「若政府能夠共襄盛舉,自然更佳。」

楊志良表示,相關善款將交由天主教靈醫會在國外購買口罩,逕送義大利靈醫會。 

(此文經授權轉載自中央廣播電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