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帶來的影響,不只衝擊全球經濟及民眾日常生活,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氣象達人彭啟明今(2)引述世界氣象組織(World Meteorological Organization)新聞稿,表示疫情肆虐,導致大量帶有特殊裝備的航班停飛,嚴重影響全球氣象預測的準確性。

彭啟明引述世界氣象組織 (WMO)在4月1日發布的新聞稿,表示全球現時有16顆氣象衛星和50顆研究衛星,逾1萬個人工的和自動地面氣象站,1000個高空站,7000條船,100個海上站和1000個浮標,數百個氣象雷達和3000個帶有特殊裝備的商業飛機,每天測量大氣、陸地和海洋表面的主要參數。

他更指出,全球的商業飛機大量減班後,大氣中的各類垂直及高空資料正大幅減少,很有可能影響全球天氣的預測,另外就是很多國家的人工測站,這一萬個當中,有些國家已經出現空窗,未來很有可能對氣象觀測及後續的預測產生很大的衝擊。

根據WMO文章指出,全球觀測系統由193個會員國及地區通過陸基、海基和天基儀器,提供對大氣和海洋表面狀態的觀測,而這些數據用於天氣分析、預報、咨詢和警報的籌備。

其中,觀測系統中的衛星和許多地面觀測網目前已經部份或全部自動化,因此不會在幾周內出現問題,但由於空中交通工具對環境溫度、風速和風向的測量,是天氣預報和氣候監測的信息源,所以目前大部份航班停飛,造成飛機氣象觀測數據繼續減少並擴大減少範圍,因此預報的可靠性可能會逐漸降低。

氣象達人彭啟明今(2)引述世界氣象組織(World Meteorological Organization)新聞稿。   圖:翻攝自「氣象達人彭啟明」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