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阪府兵庫縣從20日起在鬧互不往來遊戲,讓國際看呆,不知道在玩哪種把戲?基本上是因為日本政府的新冠對策專家會議(以下簡稱「專家會議」)19日認為今後都會地區如會出現over shoot(爆發性的擴大感染),尤其厚勞省私下還給了都會圈的地方政府評估報告,像是大阪跟兵庫兩周內確診將會變40倍,引發兩縣不往來通告,其實東京也有類似評估,看來更為驚人,但沒有對外公開,按此評估,東京出現萬人確診也不足為奇,現在還行動自由的東京及大阪、名古屋等是否也會出現禁足乃至封城要求?小池表示會宣布的!

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 圖:劉黎兒/攝

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今天表示,23日起三週內是最可能發生發生over shoot(爆發性的擴大感染)的期間,要求都民不要舉行大規模活動或是去人擠的地方,如果發生的發生over shoot的話,東京也將宣布封城的!

小池表示最近東京境外確診很多,因此自己也去確認羽田的篩檢及防疫狀況等,此外也對東京年輕人發出呼籲,因為東京都內大學很多,年輕人即使確診也是輕症,因此希望年輕人有自覺不要傳給別人!

大阪府跟兵庫縣鬧互不往來,鬧成國際新聞,但許多人都看不懂這是什麼碗糕,原來是專家會議,認為日本目前雖然把疫情穩了下來,但是因為感染源現在有些追蹤不了,因此都會的社區感染增加,也就是可能發生over shoot(爆發性的擴大感染),屆時日本也只好採取數週的封城的強硬措施!

大阪府知事吉村洋文。 圖:翻攝自吉村洋文推特

專家會議是安倍內閣至今奉為最重要決策的單位,安倍聽專家會議建議,而延長日本全國對於大規模活動自我限制的要求10天,現在看來是最少到3月底活動都叫停,雖然也有原本就比較非體制的拳擊界「K-1」比賽減少人數進場(22000人變6500人)而如期舉行,或是寶塚也開開停停地公演等例外出現,至於學校,則目前是說全國大停課則從4月1日新學期開始階段性解除等,對策有點混亂,但日常生活還是維持下來,但若有over shoot則不堪設想,也因此over shoot因此成了20日爆紅的關鍵字!

雖然日本確診人數,世界沒人相信,但死亡人數的確不多,民間消毒或遠距上班等措施,防疫成果不錯,但相對於世界各地已經為了武漢肺炎而醫療崩盤、9億人禁足狀態而抓狂,日本對策相對而言,比較鬆懈,像我22日在早稻田大學附近小餐廳也還看到有30人左右的聚餐,非常恐怖,覺得有over shoot也不足為奇!

東京是賞櫻季節,因為死亡人數還不多,防疫動作歲不錯,但是相對逐漸鬆懈下來,開天窗式的遊覽巴士依然生意不錯。 圖:劉黎兒/攝

over shoot最可能在都會發生,日本20日起三連休,大阪府首先開炮要求大阪府與兵庫縣自我設限而不要互相往來,而且從20日開始原本決定恢復的各種官方活動也都再度叫停,至少先延期到4月3日再說。

兵庫縣縣知事井戶敏三。 圖:翻攝自井戶敏三臉書

但是專家會議並沒有提到有要大阪跟兵庫往來設限,也從沒有評估過兩個地方互不往來的效果,怎麼會出現這種狀態呢?原來是日本這次關於疫情的指揮中心有二個,也就是雙頭馬車,一個是安倍相信諮詢的專家會議,一個是厚勞省。

大阪府知事吉村洋文表示,跟兵庫縣的往來自我設限,是厚勞省的提案,因為厚勞省給了大阪府一份評估報告,顯示從3月20日到27日間大阪與兵庫將會出現新確診586人,然後28日到4月3日為止將出現3374人確診,非常可怕.而且將會有266人重症。厚勞省有要大阪跟兵庫不要說出來,會引起恐慌,但吉村根本不管厚勞省叮囑,就擅自公布出來!

但事前毫無照會,兵庫縣縣知事井戶敏三很生氣,說明完全是「寢耳水(睡覺時出現洪水聲響)」也就是如晴天霹靂,認為是大阪知事自己任意作的政治判斷;的確吉村也表示這是他迅速作的政府判斷,連大阪府相關職員也都是看到電視才知道的!

吉村為何這樣做呢?除了他也想學北海道鈴木知事有人氣的快速決斷外,原本他也跟兵庫縣的井戶就不大對眼的,他說是厚勞省建議也沒錯,因為根據厚勞省私下給幾個較會嚴重化的地方政府的報告裡顯示大阪跟兵庫都會變得很嚴重,確診人數在2週內變40倍,非常恐怖,也是因為同樣感染,厚勞省研究發現兵庫縣的感染者感染力比較強,1位感染者會傳給1人以上,而大阪的感染者則傳染力就是沒超過1人,稍微弱些,也因此吉村宣布這三天不要跟兵庫往來!

突然限制兩處居民往來,居民或各界關係人士都大吃一驚,因為事出突然,而且在19日的傍晚突然這麼說,才三天也無法改變太多,因為禁令出來,大阪梅田許多商店馬上又再掉幾成!

據說厚勞省也對東京都作了同樣的評估,但是東京是首都又有東奧問題,因此沒有公布,但是依照人口比例來算,大阪圈只是大阪跟兵庫,都會確診3374人的話,東京破萬也非常可能!

厚勞省自己是不相信專家會議說法,因此獨自評估而提出警告,不過日本政府資訊以及指揮沒有一元化,是很嚴重一項領導疏失。

東京23日各地cafe也還是有很多人,精神逐漸鬆懈下來,跟普通日常沒兩樣,幾乎不戴口罩 圖:劉黎兒/攝

現在日本人坐在家裡看電視報導大邱、米蘭、巴黎以及紐約等地封城或禁足後的慘狀轉播,多少覺得跟自己無關,但若根據厚勞省的評估,大阪圈乃至東京的over shoot也即將發生,而根據專家會議建議的話,也只好封城,而且從23日來算是10天內的事!小池說希望三週內大家都別輕舉妄動,否則只好宣布封城,就是這個意思!

東京各地賞櫻潮,基本上還是保持距離多   圖:劉黎兒/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