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4日東京已經宣布染井吉野櫻開花了,雖然日本在武漢肺炎爆發後一直沒禁陸客,1月2月一共讓100萬餘人的陸客進入日本散播感染,因為日本從3月9日起禁中韓客(進入後必須隔離),而且從21日起對歐洲等30幾國的簽證也停止生效;沒有陸客,因此今年賞櫻格外清幽,而且日本今年如上野公園等各地都不設可以鋪地墊區,各處公園也貼出通告表示「為了防治新冠肺炎,請勿用來作職場及友人群聚而分享大盤料理等餐宴!」那日本人今年怎麼賞櫻呢?

日本櫻花還是最吸引人的觀光資源,不過21日起,日本也成半鎖國。(圖為去年櫻花盛開模樣)  圖:劉黎兒攝影

東京各地的染井吉野櫻因為冬季溫差不足,因此開花狀態非常零散,並不下像去年一般,各地都一起怒放的盛況,有的已經開8分,有的才開3分,但21日的周末賞櫻客已經開始出現,去年日本各地有許多陸客攀折拉扯櫻花蔚為話題,今年在東京外濠的櫻花小徑散步,果然沒有陸客,不過看到有位台灣女生把櫻花攀扯到自己的手機上拍照,惹人矚目。

沒了陸客拉扯櫻花,21日在外濠有台灣女性客人扯櫻花到自己手機拍照,引入側目。 圖:劉黎兒攝影

因為歐洲等禁止進入是21日開始,21日東京櫻花樹下還有不少歐美客賞櫻,現在日本也是聞歐色變,20日日本確診的57人也大多數是從歐洲返國的日本人,因此大家看到歐洲人都有點怕怕,不敢多加靠近;曾幾何時歐洲人對亞州人的岐視,現在由亞洲人多少還給歐洲人;日本雖然不驗不醫,民間企業及個人防疫力強,至少現在還沒爆發性社區感染出現,包括數位死後確診者在內,死亡人數也壓在37人!

今年沒有陸客,賞櫻格外清幽。(圖為21日外濠櫻花名所狀態) 圖:劉黎兒攝影

雖然各處櫻花名所都禁止群聚,但還是零散看到有些家族在櫻花下野餐,但沒有公司鬧酒等場面出現,全般清幽舒適多了,不過預料28日的周末,櫻花到了全面盛開,就會擠起來,對於防疫非常不好。

也因此日本今年賞櫻鼓勵到一些較不擁擠的私房景點,而且許多出租車、轎車等公司,因為外國觀光客減少,生意受影響,因此開發一些國內新企畫,像是日本交通與第一園藝的「花見TAXI」,企劃了各種私家賞櫻企劃,2小時約1萬日圓;第一園藝因為有三井家的淵源,是創業120年的老舖企業,擁有大型商業設施外,也管理許多大使館庭園或名庭園,也對各地櫻花私房景點很熟習,例如從品川車站出發的2小時「運河賞櫻行」等。

歐洲客從21日起禁止進入日本,21日還可以看到,亞洲人跟這些歐美客都保持距離。 圖:劉黎兒攝影

因為精心安排的私房賞櫻景點,當地大眾交通不容易去,人煙稀少,讓客人可以獨佔櫻花美景,也不會人擠人而有感染之慮;而且附近也不好停車,最適合計程車前往並等候,而且日本交通派出的是獲得「東京都市導遊」檢定資格的100名司機,會作許多深度說明與導覽!

此項私房賞櫻企劃,今年其實是第2年,原本也是為了東奧而大舉培訓企劃,現在則改為為日本人服務,因為疫情關係,此項企畫也有諸多安全面的顧慮,像是司機在上班時都會作基本體溫及身體狀況檢測,車內的清掃及消毒也比過去更為周到,讓客人可以安心,如果客人希望也可以直接從車內賞櫻。

去年賞櫻陸客多,攀扯櫻花拍照引起日本社會反感。 圖:劉黎兒攝影

3月下旬除了觀賞顏色白淡的染井吉野櫻外,現在大量培養要接班的顏色較濃的神代曙以及小松乙女櫻花等其他也有些許多可以觀賞的櫻花,如果有行家介紹就能更清楚。或是其他也有許多不大為人知的私房賞櫻景點如創業一百多年生產養生食品的大泉工廠在川口市的3千坪庭園的IMUZIO GARDEN,園內有1938年建的洋館跟和館,是日本國家級的有形文化財等,而且可以躲開大批人潮!其他日本各地現在也都種了許多櫻花,有許多不大為人知的櫻花街道等,各處的秘密景點、私房景點今年因為疫情而成為矚目焦點,誰都想賞櫻,但都不想跟別人一起賞櫻!

因為不能群聚吃喝玩樂,因此今年的賞櫻反而可以留意櫻花的品種,像是上野公園內有60幾種櫻花,但至今大家都為了櫻花及人群的鬧意而錯過了觀賞櫻花的不同,把櫻花全部當作「就只是櫻花」來看!櫻花今年會因為疫情而獲得人們不同角度的關愛!

東京上野公園因為遵守政府不群聚指示,今年不設地墊區,不准鋪設放水布墊飲酒作樂。   圖:翻攝自NHK新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