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爆發,但對於如何稱呼這次病毒的爭議始終存在。前外交官劉仕傑今(18)日表示,父母皆來自台灣的NBA球星林書豪今天發文質疑「稱COVID-19很難嗎?」劉則直言,推掉北京首鋼隊300萬美元年薪(大約1億台幣)的合約真的好難。網民也直呼「人民幣太香了」。

劉仕傑在臉書表示,林書豪這陣子堅持不該稱武漢肺炎,「他認為這個稱呼帶有對中國人的歧視」。今天林書豪更在推特推文質疑「叫COVID-19很難嗎?」(Is it that hard to use coronavirus or COVID-19? )

對此,劉仕傑表示,「我不知道叫COVID-19難不難,但我知道推掉北京首鋼隊300萬美元年薪(大約1億台幣)的合約真的好難」。

劉仕傑補充,堅持要叫做COVID-19,是中國的大外宣論述。「今天中國可以開始在國際上營造病毒來自美國的論述,你怎知中國不會明天又編造出一套病毒來自台灣的荒唐論述?」

劉仕傑強調,並不是要玩指責誰的遊戲。「真正藉著大外宣大搞特搞文宣戰的,是中共。」是在這個層次意義下,他認為林書豪大可不必要在推特上高調跟外界筆戰,安安靜靜地打球領高薪上節目,他都不會有意見。

貼文一出,吸引許多網民回覆,紛紛留言「Chinese Output Virus In December 2019,這樣簡稱COVID-19我很可以!」、「我覺得說covid-19很拗口,武漢肺炎比較好說」、「人民幣太香了」、「中國不會因為林書豪幫忙說話就感謝他,中共只會利用他的身分把他變成統戰吉祥物」。

劉仕傑表示,「真正藉著大外宣大搞特搞文宣戰的,是中共。」   圖/翻攝自劉仕傑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