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8)日民進黨立委蘇巧慧在質詢時表示,中國已經開始「大外宣」計畫,率先展開輿論戰,希望臺灣除了防疫之外,也能部署應對措施,希望全球能看見疫情真相。此外,她也表示:「面對中國的大外宣,我們若不主動出擊,防疫成果恐遭弱化!」

蘇巧慧提到,今早質詢衛福部長陳時中,要求強化台灣邊境管制,在檢疫與醫療量能有限的情況下,應將資源優先留給國人,得知臺灣將加強邊境管制後,蘇巧慧質疑衛福部是否掌握將有多少國人回臺?回臺後的因應措施為何?

陳時中因為要召開記者會先行離席,衛福部指揮中心在今早十點半宣布,外籍人士除持外交公務、商務履約證明等文件者外,一律禁止入境,而無論是否為我國公民,只要入境皆須居家檢疫14天,19日0時起實施。
 
蘇巧慧表示,中國積極展開輿論戰,不但將疫情起源推給美國,也向世界推廣中國防疫模式,臺灣竟也出現「中國犧牲自己,讓全世界爭取兩個月的防疫準備期間」之輿論,簡直不可思議!
 
對於該如何面對中國的「大外宣」,蘇巧慧說:「我們若不主動出擊,防疫成果恐遭弱化!」因此,她也建議衛福部,以線上交流會議的方式,邀集學界合作,將台灣的防疫經驗分享出去;另外也整合各部會防疫資訊,建構與各國的資訊交流平台;最重要的是,號召旅居各地的台灣人一起參與,發揮影響力,將台灣經驗帶到每一個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