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美國將包含新華社、人民日報在內的5家黨媒、官媒作為「外國使團」列管,中國外交部今(18)日凌晨反擊,對5間美國媒體採取報復性行動,並下令驅逐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華盛頓郵報記者離境。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記者會中回應此事,他表示,如果哪家美國媒體有意見,他們可以去向美國政府提出。

有媒體問及,稱中方針對這幾家美國媒體的選擇有何根據?中美互相採取這種限制措施,對中美關係有何影響?對此,外交部發言人耿爽稱,中方採取的相關措施完全是對美國無理打壓中國媒體駐美機構被迫進行的必要反制,造成當前的局面,起因和責任都不在中方。如果哪家美國媒體有意見,他們可以去向美國政府提出。

對於中美關係的影響,耿爽表示,中美建交40多年來,兩國之間的人文交流合作蓬勃發展,雙方都從中獲益良多。他宣稱,中國媒體多年來為增進中國民眾對美國的客觀了解,發揮了重要積極的作用。他們敦促美方摘下意識形態有色眼鏡,摒棄冷戰、零和博弈思維,多做有利於中美互信和合作的事。

耿爽喊話,中方不惹事,但也不怕事。揚言若美國方面不立即停止對中國媒體的打壓,將會造成更大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