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國內武漢肺炎病例不斷增加,導致社會不安氛圍升高。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自2月上旬起,已啟動一系列科技措施協助防疫,包括入境檢疫系統及電子圍籬監控系統等,透過大數據及手機定位掌握每位檢疫者的狀況。接下來將與LINE和HTC合作,建置供民眾回報健康監測的機器人,請全體國人無須擔心,並配合政府防疫,為國內安全一同努力。

資訊組組長簡宏偉說明,行政院早在大年初四時,就邀集NCC、法務部及行政院資安處成立大數據小組,在《傳染病防治法》授權下,透過數據進行高科技防疫,掌握被隔離者及居家檢疫者的防疫落實情形。

簡宏偉表示,目前監測方式可分為三大步驟:

一、電子入境

旅客在起飛前或落地後,需掃描QR Code線上填寫健康聲明書等資料,加速入境通關程序,這些資料將整合至14天居家關懷的「防疫追蹤系統」及追蹤告警的「電子圍籬系統」。

二、居家關懷

政府會透過民政(協同關懷)、衛政(症狀通報)、警政(失蹤協尋)三方單位協同合作,確保居家檢疫者有確實進行防疫措施。

三、科技追蹤

縣市政府可透過「電子圍籬系統」掌握縣市內的風險名單,透過手機定位,居家檢疫者若離開指定範圍,系統會發送「告警簡訊」給當事人、民政單位、衛政單位與轄區警察,以掌握此人行蹤。

簡宏偉表示,接下來與LINE和HTC等民間單位合作建置LINE機器人,方便民眾回報健康監測情況。

指揮中心總結,由於全球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政府正積極推動新科技,快速掌握疫情發展。尤其最近多國旅遊建議等級提升,入境居家關懷人數增加,因此接下來將由HTC設計,透過LINE的LINE Bot系統平台自動化運作,讓居家檢疫者自主回報健康狀況,並取得防疫相關協助資訊,分擔第一線關懷人員的負擔。請全民在疫情期間配合政府防疫,共同為維護國內安全努力。

指揮中心表示,我國的科技檢疫方式可分為三大步驟。   圖:新頭殼/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