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擴散到歐洲,就連美國總統川普都宣佈封鎖歐陸入境。而位於歐洲中央的奧地利,卻因為《反蒙面法》禁止民眾戴口罩,是否開罸係由執法警察裁量,違法將被罰150歐元(約台幣5190元)此法規細則,引爆擔憂疫情擴散的台僑戰翻。對此,駐奧地利代表處表示,即使新冠病毒肆虐,但目前在公共場合隨意戴口罩仍然違法。

駐奧地利代表處解釋,奧地利自2017年10月1日起通過 《反蒙面法》(Anti-Gesichtsverhüllungsgesetz),在境內的地鐵、公車、戲院,甚至是馬路上,舉凡被認定為「公共場所」,沒有合理的理由就不能將臉部遮住,包含戴口罩。《反蒙面法》依然禁止民眾在公共場所戴口罩,如果民眾生病有需要戴口罩,一定要請醫生開立證明且隨身攜帶,否則可能會被警察開罰單。

對此,旅奧台僑在臉書發文表示,自己曾經問過當地警察也得到了回應,警察由於刑事案件的繁重,實在沒麼精力去管亞洲人的口罩,而且也沒有需要出示「醫生證明」才能戴口罩這回事。

不過也有網民在留言處回應,留言提到,隨著奧地利政府正逐漸右傾,這一切都是主張政治和宗教問題而定的法律。奧地利的確沒有禁止帶口罩,但只要你沒有原因,就不能帶遮住臉部 (只有病了才能帶)。沒有像妳所謂的愛怎麼帶就怎麼帶!簡單來說就是不要你帶,只是法律沒有直說。

而且你沒有醫生證明,走在路上被警察查,能拿什麼來證明自己有健康需求? 就是代表平日不要你帶口罩遮臉。警察隨身都有手機,不需要帶回警局,只要你給證件,一通電話就能用通話查。但有極右傾向的警察就是會找你麻煩。防恐怖分子也只是一小部分的藉口,多數還是宗教和政治偏右的法定。

 

代表處日前在臉書發出剪報,提醒民眾注意法令相關細節   翻攝自台灣駐奧地利代表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