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防疫措施受到其他國家讚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官陳時中今天點出台灣之所以在防疫上有如此高效率的歷程和關鍵。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12日)召開記者會,陳時中指出台灣與中國往來密切的情況下,還能維持低病例的4個關鍵,主要可歸納為反應迅速以及擁有健全醫療系統、資訊系統,且有專家的專業支持。

陳時中指出,台灣的行動啟動比較快,從12月31日起就開始做來自武漢的登機檢疫,也是在那時候傳出武漢有嚴重肺炎案例,並在1月2日啟動應變中心。飛機上有身體不舒服的旅客直接通報,在機場就帶去隔離,因為直接通報的關係所以行動速度比較快。前面的案例發生時如果行動稍晚,就會一傳十十傳百,變得很難控制。

再來,每個國家國情、政治制度、法律制度不同,有自己的防疫措施。台灣歷經過SARS、H1N1,且擁有完整醫療體系,99%以上的國民皆納入健保;加上資訊發達,可以快速運用相關入境資料,很快羅列需要疫調的人,快速排除並找到可能接觸者。

陳時中也說,防疫人員工作專業,專家給予精確意見,得以逐步根據需要把通報逐漸放寬,匡列更多可能的病人,無症狀的人也用回溯採檢主動追查出可能病患。如案19就是主動回溯找出的,如果沒有這樣做,確診個案會在社區裡造成更大影響。

陳時中表示,未來還有很大挑戰,會持續努力。很高興世界媒體報導台灣防疫成就,讓世界看到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