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嚴峻,台大醫院外科加護病房護理師出身的台灣民眾黨立委蔡壁如受訪時,談及2003年SARS疫情爆發,台大醫院成為首家收治SARS病患的醫院,院內發生群聚感染,臨時關閉急診室,原本7樓兒科病房剛好因為搬到台大兒童醫療大樓後,成為醫護人員隔離房,每天自行早中晚量體溫。她也感嘆,當國家有難的時候,不只考驗專業,更檢驗每個人的道德。

回憶起2003年的SARS風暴,當時還在台大醫院工作的蔡壁如談起彷彿歷歷在目,「當時先收了第一例病人,後來急診病人就變成群聚感染,我們還把急診關掉」,急診是工作人員包括醫護人員、掃地阿姨、工友等都必須隔離,剛好7樓兒科病房搬到新的地點,讓大家有地方隔離,她當時在加護病房工作,每個人都有張體溫表,早中晚量測體溫,急診室也宣布關閉,等到徹地消毒、確定沒有感染力後才重開急診。

蔡壁如指出,後來急診為什麼沒有販賣部?因為發現販賣部的角落、冰箱、販賣機都是病毒群最高的地方,所以把這些都撤掉了。

對於最後台大醫院及時控制SARS疫情,蔡壁如表示,除了關閉急診外,當時SARS全面規定要戴N95口罩,且時任台大醫院感染科主任張上淳等很多抗煞專家,都是台大醫院內科感染科教授,每天都會透過mail精神喊話,院長也鼓勵醫護人員,「我覺得真的要精神喊話,不然真的很容易道德被摧毀」。

蔡壁如也透露,當時很多護理人員有小孩了,但都不敢回家,寧願到7樓隔離病房住,且一次都排班排很長時間,以現在一例一休的規定看來一定是不行的,像是連續兩週上班,另一批人就隔離兩週,這樣輪值,大家展現團隊紀律、職業專業上無私的精神。

蔡壁如說,自己因為待加護病房,SARS算是內科,曾經遇過一個SARS病人需要洗腎,每天進去隔離病房前,要戴N95口罩、穿全身式防護衣,也就是所謂的兔寶寶裝,每次穿戴上就要費上10幾分鐘,呼吸困難悶熱難耐,還要待把所有治療看完、確定病人很穩定了,才會出來,每次待在裡面一待就好幾個小時起跳,真的很痛苦。

蔡壁如表示,她記得當時南部某醫學中心200多位醫護人員集體離職,還有像和平醫院院區封閉,讓不少醫護人員也會擔心處在很危險的地方,2003年疫情結束後,醫療界很多人寫檢討報告,「我覺得當你國家有難的時候,這時候可以檢驗你的專業道德,已經不只是專業了,還會檢驗你的道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