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第二階段位置競標上個月落幕,中華電信與遠傳成功搶下中間的黃金頻段,隔開台灣大哥大和台灣之星,外傳雙方合作恐生變數。近日遠傳電信還嗆「電信三雄將變成兩雄」,引來台灣大哥大反駁「頻寬大小不等於市占率」。究竟5G時代是否會變成雙雄天下,知名3C部落客和業界人士認為,「雙台灣」還是有可能透過載波聚合技術(Carrier Aggregation,,簡稱CA技術)合作,5G時代的市場變數仍大。

5G第一階段競標時,為了掌握足夠的3.5GHz頻譜資源,中華電與遠傳砸下重金,分別取得90MHz和80MHz,台灣大哥大標得60MHz,台灣之星標到40MHz。根據國際電信商的營運經驗,要有80MHz至100MHz的頻寬才能足夠發展5G商用服務,因此外界猜測,台灣大有可能與台灣之星合作,以100MHz一舉超車中華電與遠傳。

不料,第二階段位置競標結果出爐後,台灣大與台灣之星被隔在頭尾兩端,使雙方整合資源的難度提高。倘若5G時代僅剩兩雄競爭,可選擇的電信商減少,對消費者來說並非好消息。

知名3C部落客小丰子認為,台灣大哥大與台灣之星還是有可能利用CA載波聚合技術當作鵲橋,整合雙方的頻譜及基地台資源,找出突圍之道。該技術可將同一頻譜的不同頻段聚集起來,以達到更大頻寬,就像是把多條互不相通的車道合併在一起,形成一條寬敞的大道,如2CA就是將兩條變成一條,3CA就是把三條變成一條,以此類推。

不過,業界人士指出,想以CA技術整合跨電信資源,有兩項設備必須支援:一是手機晶片,二是基地台。

在手機晶片方面,美國《電子工程時代》(EE Times)今年2月中報導的高通驍龍(Snapdragon)X60 5G晶片,聯發科去年11月發表的天璣1000 5G晶片,以及華為去年3月發表的巴龍5000 5G晶片,都可以支援5G CA技術。

不過,上述晶片相對較新,要普及化需要時間;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也指出,手機若支援2CA、3CA功能,成本會比較高,價格也會比較貴。

在基地台部分,中華電與遠傳電信都沿續4G選擇設備供應商,台灣大與台灣之星目前的供應商都是諾基亞,這為雙方的合作帶來更多可能性。

不過,台灣大總經理林之晨被外資法人問到是否會與台灣之星合作時,僅表示技術上來說有可能,但未表現出合作意願。此外,台灣大也可能透過爭取政府2到3年後釋出的新頻譜,用來串連目前拿到的3.5GHz頻譜,取得連續頻寬後走單打獨鬥路線。

綜上所述,邁入5G後的電信市場變數仍大,還需要時間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