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蘭文創負責人吳祥輝於2018年9月節錄作家伊森.葛特曼《屠殺》的內容,直指「柯帶病人到中國進行器官移植」、「活摘法輪功器官」並提告台北市長柯文哲涉嫌殘害人群治罪條例、誹謗等,經台灣台北地方檢察署偵辦後,認為證據不足,不起訴處分。

對此,柯文哲也不滿反擊,吳祥輝只是打手,背後有金主,是「戰犯的僱傭兵」。吳祥輝憤而提告妨害名譽,但檢方認定柯文哲所言非無憑無據,決定不起訴。

吳祥輝在2018年9月3日在報紙上登全版廣告,摘取「屠殺」書中內容,指出柯文哲「柯帶病人到中國進行器官移植」、「柯確知所有器官都會來自法輪功」、「柯因和活摘法輪功器官、販賣移植的組織『兩岸器官一家親』,器官取得成本減半」、「柯企圖把自己設計的器官移植標準登錄系統賣給中國未果」等。

吳祥輝表示,柯文哲明知「屠殺」一書中有關柯文哲的訪問內容有經過本人確認,柯也提到所有器官來自法輪功,卻在一次的台北市議會備詢時否認此事,影響他他出版中文版「屠殺」。

同日,柯受訪時表示,報紙全版廣告約100萬新台幣,認為吳有幕後金主,他只是打手,2019年年初柯接受電視專訪時也聲稱,吳祥輝有計畫的抹黑,搞什麼葛特曼事件,是戰犯的僱傭兵。吳不滿柯文哲這番言論,決定提告加重誹謗。

柯文哲在出庭時表示,根據該報廣告刊登費用表,那篇全版廣告要價144萬元,且根據幕僚說法,吳祥輝與當時競爭台北市長之位的姚文智有過密切互動,因此他合理懷疑該廣告的刊登與民進黨有關聯。此外,該廣告的費用是蝴蝶蘭資本額的一半,廣告下方還提到歡迎助印,由此可知蝴蝶蘭經費並不充裕。

柯幕僚也證實,確實曾經向柯提過報紙全版廣告要價至少100萬元,也在2018年市長選舉期間,得知吳祥輝在廣告刊登前曾進出過姚文智辦公室。

檢方表示,該報登A5全版廣告的價目確實超過100萬元,加上柯幕僚曾經擔任過民進黨幕僚,柯也信任幕僚的分析;而且吳祥輝過去也多次助選綠營黨員,臉書也發過不少文章力挺姚文智,因此斷定吳的廣告經費來自市長選舉的競爭對手,並不是無憑據,決議不起訴柯。

台北市長柯文哲。   圖:周煊惠 / 攝(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