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嚴峻,澳籍國際音樂家「布萊特狄恩」來台演出,卻確診感染了「新型冠狀病毒」,指揮中心也掌握相關接觸人員,其中包含21位團員,對此,有位同台女樂手在2月26日就曾發文表示,看到狄恩在台上對著指揮猛咳,希望不會被隔離。沒想到狄恩在返回澳洲後就確診,該名女樂手在5日晚間自嘲表示「我要改行當算命」。

確診音樂家布萊特狄恩日前曾來台與國家表演藝術中心所屬的國家交響樂團(NSO),在2月28日晚上在國家音樂廳演出,卻確診感染了新型冠狀病毒,同台的NSO女樂手也在密切接觸名單中,除了驚訝「出事了」外,她更忍不住在個人臉書發文抒發情緒。

女樂手表示,從春節以後,部分同事們對於新型冠狀病毒的疫情就開始感到焦慮,不過,在討論的過程中,他們發現,那就是不論是音樂,舞蹈或戲劇表演,在面臨重大傳染病的災難時,幾乎無法有效的保護自己。

女樂手表示,讓人不安的,不只有疾病本身,當藝文活動被延期或取消時,原本就財務吃緊的藝文團體就陷入了嚴重的財務危機,更多的藝術家要面臨失業無收入的困境,這也使得藝文工作者對於自身的權益與保障,更怯於發聲和抗爭。

而在這樣的困境中,才會思考「平時國家重視藝術工作者的生計嗎?」、「我們的紓困預算足夠幫助藝文團體渡過風暴嗎?」、「政府是否了解藝術家的工作性質和方式特殊,但他們也需要享有職場的安全與保障?」、「積極為觀眾量體溫、強制戴口罩等規定,表演者也能免於恐懼嗎?」、「如果表演者因疫情暫停工作,政府有補中能讓藝文團體不陷入營運困境嗎?」

「面對疾病,音樂的偉大抵擋不了病毒的入侵。」女樂手表示,鐵達尼號緩緩沉了,但我們並不想抱著樂器滅頂,畢竟那只出現在電影中,即使等不到救生艇,但也請給我們一塊浮木,她相信,美好的音樂,需要豐盛的生命來創造。

有一名與澳籍國際音樂家「布萊特狄恩」同台的女樂手在2月26日發文表示,看到狄恩在台上對著指揮猛咳。   圖:擷取自同團女樂手個人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