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防疫成果大受國際肯定,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於當地時間3日刊登一篇論文,肯定台灣對疫情的因應之道,認為台灣的防疫經驗可供國際效仿;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4)日表示,台灣未來還需要面對非常大的挑戰,同時感謝王智弘撰寫的論文,讓國際知道台灣的努力。

美國醫學會期刊刊登王智弘撰寫的《台灣因應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大數據分析、新科技與積極主動採檢》,就辨識危機、管理危機、溝通與政策、目前防疫成果與未來挑戰5個層面,說明台灣防疫工作成功的原因,並認為台灣的作法可啟發他國。

王智弘論文指出,世界衛生組織在12月31日收到來自中國的「武漢不明肺炎」通報,台灣當日就召開會議,針對從武漢返台的民眾進行檢驗;中國各地傳出疫情後,台灣隨即成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並每日召開記者會。肺炎疫情在農曆春節時爆發,當時台灣善用新科技,在一天內統整健保數據與移民署的資料,1月27日(大年初三)就上線實施。不僅及時提供大數據以助於分析,民眾在看病時,還能透過整合完成的資料,協助醫護人員掌握民眾是否有旅遊史、病例等。

此外,新系統還能根據14天內的航班起飛地,替民眾分類感染風險等級,政府也可透過手機,追蹤曾到高風險旅遊區、需再加檢疫、隔離的民眾;民眾亦可透過疾管署1922專線,通報可疑案件、或詢問防疫相關規定。

論文中更指出,台灣原先被認為是武漢肺炎受創第2高的國家,不過截至2月24日止,台灣有30例確診病患,在全球病例數排名第10名,遠低於原先預估的結果。

對此,指揮中心監測應變官莊人祥補充說明表示,截至今(4)日為止,台灣確診共有42例,排名下降為第16名,影響程度逐漸降低。台灣經歷SARS後,2004年建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並修訂傳染病防治法,每當疫情發生時,政府可以立刻因應緊急的疫情,成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說明疫情最新情況,同時打擊假消息,穩定民心。

莊人祥說,去年12月31日知道武漢肺炎疫情後,政府當天立刻召開會議,並推出登機檢疫,在指揮中心成立前就開始進行防疫工作;指揮中心成立後,也推出口罩實名制、徵收口罩,也加強生產口罩。

針對新科技的部分,莊人祥說明,民眾可在登機前透過QR code掃描、線上通報旅遊史等,入關時可將資料通報給移民官確認,就可以直接通關,協助政府掌握民眾是否需要居家隔離檢疫。

疫情指揮中心強調,台灣未來還需要面對非常大的挑戰,也向王智弘致謝,感謝他的論文讓國際知道台灣的努力。

論文出處:https://jamanetwork.com/journals/jama/fullarticle/2762689

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於當地時間3日刊登一篇論文,肯定台灣對疫情的因應之道。   圖:翻攝自JAMA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