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延燒,海內外已陸續有多個大型活動如演唱會、宗教活動等宣布停辦或延期,針對國內活動,社會大眾也希望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能提供專業意見參考,對此,指揮中心今(4)日表示大型集會指引草案已擬定完成,將依WHO建議以1000人為分界標準,若下午院會研議過關,明日就能正式對外公佈。

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目前已經訂定了大型集會指引及企業的持續營運指引,今日下午經指揮中心評估、加上各部會研討通過之後,明日就可以發布。不過,陳時中也說,雖然社會大眾都希望指引能夠更精確,期待指引明確訂定幾個人的活動應如何,但指揮中心不認為在面對多樣態的情況下可以用如此剛性的指引來決定。

陳時中指出,以集會遊行為例,要先評估必要性,若非得要舉辦,就必須去審視該集會的風險評估、通風性與擁擠度,以及相關的應變計畫,此外,活動規模越大、風險評估就會越嚴格。

其中,風險評估包含對參與人員旅遊史及接觸史的掌握度、通風性應盡可能良好、擁擠度則是每人需間隔1公尺以上,主辦單位也需提出相關應變計畫,包含情況發生時是否有適當安置場所、是否有醫療人員可以跟相關單位作聯繫⋯等。

至於人數方面,有媒體提問今日稍早陳時中於內政部報告時提到以1000人為標準,每人應相隔至少1公尺,這樣活動場地是否需非常大?標準又是由誰訂定?陳時中說,以1000人的標準作為大小型分界點,是WHO的建議所訂定。

另也有媒體問到東京奧運日前宣佈如期舉辦,指揮中心這邊是否會讓選手出賽、出賽的話又該做什麼防護準備,陳時中則回應,目前沒有跟體育署談到這個事情,但畢竟這是大型國際賽事,日本也有考慮延期,相信他們在國際賽事不會冒著高風險來做,將視日本準備的情況再來決定因應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