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在亞洲國家延燒,但地球另一端的英國,政府反應不溫不火,直到義大利爆發大感染,英國政府似乎才察覺不妙,趕緊召開緊急會議,發布「冠狀病毒防疫作戰計畫」。

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去年底在中國湖北省武漢市爆發,今年初迅速延燒,開始出現海外病例。地理位置接近中國的台灣如臨大敵,防疫工作很快啟動,在1月底就限制陸客入境。

在亞洲以外,美國在1月21日出現第一例,並於1月底迅速關閉武漢領事館,撤離外交人員。英國雖然跟著撤離人員,但防疫神經顯然沒有繃緊,不僅有上百名從武漢入境英國的乘客持續失聯,載送民眾前往隔離的巴士司機也被拍到沒有配戴口罩。

英國第一批撤僑83人於1月31日抵達英國後,搭乘7輛巴士前往隔離地點。但根據英國媒體在現場拍攝到的照片,儘管巴士上有身穿防護衣的醫護人員,但是所有巴士司機沒穿防護衣,甚至連口罩都沒戴。而從機場前往隔離醫院的路程長達172英里(約276公里)。

此外,據知在從武漢撤僑的班機上,機師與機組員同樣沒有配戴口罩。還有媒體拍到,這批民眾的班機落地後,竟然有人上前去和他們握手,且沒戴手套。雖說握手是西方禮儀,但在非常時期,這種行為顯然是神經太過大條。直到媒體披露引發憂心後,巴士公司才表示會讓司機進行自主隔離。

至於從武漢入境卻失聯的上百名民眾,則隨著日子一天天過去,在14天隔離期過後,默默被移出需要追蹤名單,直到追蹤數全部歸零,這樁事件就此了結。

當亞洲人紛紛討論去哪買口罩、網路上的口罩都被搶購一空時,有些英國人卻不當一回事繼續去亞洲度假,回國即使出現流感症狀也嘴硬說只是感冒。旅英台灣人社團不時出現討論文章,表示自己被英國同事或朋友認為對於疫情太過緊張。

英國人對於口罩的防禦力並不認同,一般藥局甚至無法輕易買到口罩,只有網路上可以訂購。然而,即使現在確診人數已經突破50人,每天走在路上,碰到戴口罩的人數依舊不超過5根手指頭。

英國廣播公司(BBC)醫藥記者華爾希(FergusWalsh)今天上節目受訪時說,紙口罩或許會給大家一種錯誤的安全感,但必須時常更換。此外,雖然染病的人戴上口罩可以避免傳染給別人,「但這些人本來就不應該出門」。對於把口罩當護身符的態度顯然不以為然。

英國當局目前依然以「勤洗手」為主要的宣導防疫方法。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今天說,民眾現在能做的是用溫水和肥皂勤洗手,而且洗手時間長度要足夠「唱兩遍生日快樂歌」。

儘管專家言之鑿鑿,但對於經歷過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且家鄉正在如火如荼防疫的台灣人而言,看到倫敦通勤電車上仍然滿滿都是不戴口罩的人,總讓人心頭一驚。

儘管英國對於防疫有些後知後覺,但幸運的是2月份確診人數一直在個位數徘徊。然而,當疫情延燒到義大利時,總愛到義大利滑雪度假的英國終於無法倖免,確診人數迅速往上飆升。

運氣總有用盡的一天。從2月底開始,英國一度停滯的確診人數突然開始加述。3月2日,英國新增17例來到40人,3月3日又增加到51人。

慶幸的是,英國這週終於召開緊急應變會議,並於今天發布「冠狀病毒防疫作戰計畫」,將防疫工作區分為4階段,分別為「控制」(Contain)、「延緩」(Delay)、「研究」(Research)以及「緩和」(Mitigate)。

報告也對大眾坦誠相告,表示若武漢肺炎疫情攀升至最高峰,英國最多會有高達1/5的工作人力恐怕無法工作。

威爾斯首席醫療官艾瑟頓(Frank Atherton)表示,疫情的最高峰可能會在5月或6月。緩慢啟動的英國,防疫作戰才正要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