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軍事識別」近日報導,美國打算撥出一大筆預算,來提升部署在朝鮮半島的末端高空區域防空系統,也就是「薩德」的性能,並且讓它具備能和愛國者PAC-3防空導彈武器系統的交互操作能力。薩德和愛國者PAC3導彈的部署可以有效增強美國導彈防禦系統於太平洋地區的效果,其中包括臺灣,部署在韓國星州的薩德雷達可以徹底集成到美國的全球導彈防禦系統中。

美國導彈防禦局(MDA)也在明年的預算中,為改進7個薩德炮台及訓練裝備,編製了10億美元的預算。不僅是美國本土,部署在慶尚北道星州、關島的薩德炮台都屬於升級對象。同時還要採購一些愛國者PAC-3導彈。美國還計畫實現薩德發射車的遙控操作,將薩德和愛國者PAC3的操作系統能夠匯流到一起。

當前部署在星州的薩德導彈連是獨立作戰的,有一部雷達和六輛發射車,彼此用電纜相連。美國導彈防禦局負責人喬恩•希爾(Jon A. Hill)表示,第一階段改進將設法擴大部署半徑,加大發射車之間的距離,實現遙控操作。並表示,如果能把發射車部署在遠離連指揮部的地方,那麼在朝鮮半島的導彈防禦作戰中就有了很大的靈活性。

薩德和愛國者PAC3都用來攔截再入大氣層的彈頭。薩德的任務是攔截30千米到180千米高度的跨大氣層彈頭,而愛國者PAC3用來攔截300米到20千米高度的彈頭。兩者如果能夠相互配合,就能讓愛國者PAC3為薩德「補漏」,儘量全面地保護韓國與其有關目標。

目前,這兩種導彈仍然各自為戰。在薩德作戰的時候,愛國者PAC3只能用自己的雷達來搜索目標,重複搜索、識別、確認、發射導彈的過程。反應速度慢。但若兩者能整合在一起,就可以消除愛國者PAC3自行搜索目標的時間延遲,提高攔截率。至於和其他地區的導彈防禦系統聯網,或許是為了大規模戰爭做準備。

愛國者飛彈在彰化戰備道旁警戒。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