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升溫,在日本疫情也逐漸擴大,至截稿前已76例確診,若再加上鑽石公主號郵輪的542例,總感染數已飆破600例。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分析日本疫情為何失控,他說就是「利益的選擇」,因為「日本政府的選擇一開始就是錯的、錯得離譜」,他也認為東京奧運如期舉行的機率不高。

謝宗學今(19日)在「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臉書發文「日本的選擇」,他說全球公衛大國日本,這次疫情的處理為何會如此荒腔走板?答案其實很單純,就是「利益的選擇」。他提到之前是中國春節的旅日高峰、即將到來的櫻花季、已投入數兆日圓建設的 2020 東京奧運,在巨大的經濟利益之前,讓日本政府選擇忽視武漢肺炎疫情的風險,一而再、再而三的輕忽,最後導致現在的局面。

對於今年七月的東京奧運能如期舉行嗎?謝宗學認為機率不高,除非夏季的高溫真能大幅緩解疫情,但看到低緯度新加坡現在社區疫情肆虐的情景,他認為來自世界參加奧運的運動選手,都是國家的重要資產,「各國政府會放心讓這些國家瑰寶,冒著染病的風險踏入疫區參加比賽嗎?舉美國夢幻籃球隊為例,其中的球員幾乎都是NBA巨星,每個都是上億元身價,美國政府可能讓這些價值不菲的籃球員,進入疫情失控的地區嗎?只要一個NBA球員染病,美國政府絕對被輿論炮轟淹沒!」

即便到了夏天疫情緩解,謝宗學認為日本政府及奧委會恐面臨另一難題,也就是「要不要讓中國選手參加比賽?各國選手願不願意跟中國選手比賽?」

謝宗學直言,「日本政府的選擇一開始就是錯的、錯得離譜...」,疫情的前半,日本政府選擇向經濟利益靠攏,沒有實施嚴格境管,即使現在下定決心開始實施,說真的效果有限,接下來只能面對風火燎原的慘烈局面!

謝宗學說,每個政治決策必須衡量利益和風險,也是賭博,如果武漢肺炎疫情快速結束,日本的選擇或許是正確的,然而從各種跡象看來,這場疫情恐怕是長期抗戰,日本政府將面臨選擇錯誤的後果。「以我個人的想法,政府任何決策必須將人民的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其次才是經濟利益,不管未來夏季疫情會不會緩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