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具有高匿名性,許多人平常在現實生活中不敢說的話,到了網路上就敢暢所欲言,甚至還有部分人變成什麼都要唱反調、吐嘈、毒舌的「酸民」。國發會最新調查顯示,雖然大部分的人在網路上的發言和現實生活中差不多,但也有4%的人坦承,自己在網路上的發言比現實中更「酸」。另外,在網路假消息方面,高達45%的人收到真假難辨的訊息時不會去查證,超過4分之1的人會直接轉發給別人。

國發會為了瞭解12歲以上民眾的資訊素養、生活面向應用及其負面影響等,以評估資訊社會對上網民眾日常生活帶來的影響,去年進行「108年個人家戶數位機會調查報告」,近期公布調查結果。

在網路造成的社會危機中,包括因網路的高匿名性帶來的酸民文化及網路霸凌。調查發現,雖然有81.2%的人認為自己在網路上的發言和現實生活中差不多,但也有4%的人坦承,自己在網路上的發言比現實中更「激烈」。此外,也有4.1%的人表示,最近一年曾在網路上遭受他人言語霸凌。

而從年齡層來看,網路發言尺度上,以20至29歲承認自己在網路上發言激烈勝過現實生活的比例最高,12至14歲則自認遭網路霸凌的比例最高。

在網路假消息部分,有高達45%的人收到難斷真假的訊息或新聞時不會查證,更有26.8%的人坦言會把這些訊息轉發出去。

而從年齡層來看,年紀越長,求證的比例越低。最會求證的族群為30至39歲,比例達65.8%,後續隨著年齡遞減,50到59歲的比率為46.2%,到了60歲以上,查證比例剩下不到4成。性別方面,女性願意去求證的比例比男性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