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華盛頓郵報》和德國電視二台攜手踢爆,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和德國情報機關聯邦情報局(BND)在幕後操控瑞士加密通信設備公司Crypto AG,數十年來已竊聽超過120個國家的機密情報。

Crypto AG是全球最大的加密通訊設備供應商,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為美軍生產密碼編制設備起家,之後一直為多國提供加密通訊設備,用來和海外間諜、軍隊及外交官通訊。由於歷史悠久加上位於中立國瑞士,一直受到各國情報單位信任。

不過,根據《華盛頓郵報》和德國電視二台的調查顯示,早在1970年代,CIA和BND就控制了Crypto AG,用來竊取各國機密通訊,「經手」過的事件包括1979年的伊朗人質危機、1982年福克蘭群島戰爭、1986年西柏林的迪斯可舞廳爆炸案等。此外,CIA和BN也透過Crypto AG獲取巨額收益。

報導指出,被美德竊聽的受害者不只許多第三世界國家,還包括多個北約盟國,如義大利、希臘、土耳其、西班牙等。「戒心甚高」的前蘇聯、中國則不在名單內。

這項消息一出震撼國際!作為中立國,同時也是許多國際組織總部所在地的瑞士政府立刻火速禁止Crypto AG出口任何產品,其下相關部門也立刻展開調查,預計將在今年6月左右做出匯報。CIA和BND對於此事尚無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