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嚴峻,全民瘋搶口罩,也造成一「罩」難求的窘境,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3日宣布將從明(6)日實施口罩實名制,民眾可透過健保卡購買,一次可購買2片,不過買口罩有哪些限制?口罩可以代買嗎?《新頭殼》整理8大問題,一次解答。

一、明起持健保卡購買!7天內不能重複買

指揮中心表示,民眾自2月6日起,可持本人「健保卡」前往購買,每張健保卡可用10元(一片5元)購買2片口罩,7天內不能重複購買。

為分散購買人潮,身分證字號末碼雙號者在每週二、四、六購買,單號者可於每週一、三、五購買,週日則開放全民皆可購買。

二、超商不再賣口罩!明起需持健保卡至藥局購買

衛福部表示,實名制宣布上路,4日起超商不再賣口罩,民眾要改持健保卡到藥局購買。

健保署兩天內修改全國電腦資料庫系統並完成測試,由郵差配送口罩至全國6,505家健保特約藥局,每家藥局每天配發200片成人口罩、50片兒童口罩,另偏鄉地區將由當地衛生所代為處理。

民眾可可前往健保署網站輸入住家所在地區,並在特約項目選擇「藥局」,便可知道家附近的健保特約藥局地址,或是下載健保特約藥局Excel明細查詢,便可透過查詢功能得知自家附近的健保藥局所在。

三、一人限代持一張購買!兒童口罩須持12歲以下健保卡

指揮中心表示,上班族及行動不便者,可委託親友代為購買,一人限代持一張健保卡,而兒童口罩僅限12歲以下兒童健保卡購買,一樣一張健保卡領2片口罩。

四、身心障礙者、獨居長者別擔心!口罩將優先提供

需要口罩之獨居長者以及身心障礙者,將要求地方政府社會局與衛生局合作,提供地方政府存有的口罩,就近、優先提供這些弱勢國人。

五、未領取健保卡民眾別緊張!規劃居留證、護照號碼也能領取

健保署署長李伯璋表示,目前還拿不到健保卡的人士,目前正進一步規劃使用居留證、護照的末碼也可領取,並已請署內資訊同仁著手規劃,可以使用手動登錄電腦系統。

六、沒有健保卡不能領!外國人需自備口罩

陳時中表示,外國人因為沒有健保卡,無法領取口罩,也會在機場入境地方貼公告,要自備口罩。

七、健康民眾無需戴口罩!使用時機報你知

指揮中心表示,國內專家已再三呼籲口罩使用時機應著重在「看病、陪病、探病的時候要戴,有呼吸道症狀者應戴口罩,有慢性病者外出建議戴口罩」,健康民眾及一般學生無須戴口罩,請民眾將口罩留給需要的人,讓資源發揮最大效用。

八、酒精消毒恐影響口罩防護效果!進出高風險地區應更換

食藥署表示,醫用口罩外層為防水層材質,中間層為過濾細菌效果,無法確認民眾噴灑酒精是否會不小心噴到口罩內層甚至中間層,此可能影響口罩的過濾效果,且口罩使用後難免沾染個人之唾液,或在使用過程中接觸其他物質,亦可能影響口罩防護效果。

食藥署建議仍應以正確方式配戴醫用口罩,口罩若有汙損或弄濕、進出高危險地區(如醫院、密閉狹窄人潮眾多空間)後,建議應更換,方可達到防疫效果。 

口罩使用時機應著重在「看病、陪病、探病的時候要戴,有呼吸道症狀者應戴口罩,有慢性病者外出建議戴口罩」   圖:衛福部/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3日宣布將從明(6)日實施口罩實名制,民眾可透過健保卡購買   圖:衛福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