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蔓延,為了解決口罩之亂,今天( 6 日)起口罩實名制上路,政府也宣導,台灣目前沒有社區傳染個案,希望身體健康的民眾可以將口罩留給最前線防疫及醫護人員,以及需要使用的人。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主治醫師蔡志孟也在臉書分享,「今天大安森林公園,除了少數坐輪椅的長輩,幾乎已經沒人戴口罩了!」台灣的醫學教育有很高的水準,加上成功的隔離管控疫情,「我們真的可以為我們的科學與教育感到驕傲。」

蔡志孟今天在臉書發文說,最近冠狀病毒引起的紛擾,在加拿大的女兒也受到影響,他分享了和女兒對話的心得。

他問女兒:
「如果這件事發生在多倫多,你逃不逃?」
「如果這件事發生在紐約、巴黎、倫敦、東京、法蘭克福,你覺得那裏的居民有能力逃的會不會盡快逃?」
「如果發生在台北,你希不希望爸爸快逃?」答案,都是肯定的!

蔡志孟從Maslow's hierachy of needs的角度分析 : 科學研究告訴我們,追求安全、努力存活、遇到危險設法逃生是人性本能,不會因為人種膚色而有差別。

至於武漢肺炎風暴疑似吃野味惹禍,蔡志孟也提出不同角度的省思,他說華人吃野味,許多亞洲、非洲國家的居民也吃野味。老祖宗在窮困、物資缺乏的年代,為了充分利用動物的每一個部位的營養,編了一個"吃X補X"的假話騙我們。事實上National Geographic求生節目或紀錄居住在美國偏鄉生活的影片裡的主角,也都會為了活命,找到什麼吃什麼,這也是 Maslow's hierachy of needs第一層的人類本能。

蔡志孟說,從自己的角度看事情,一味的批評、指責另一個人或另一個種族的人,對問題沒有任何幫助。武漢是科技重鎮,吃野味當然不是為了求生存,他也無意為吃野生動物找藉口,講這些純粹為了解釋Maslow的理論,科學、教育與文化的議題才是他要分享的重點。

另外,他還舉1967年1月27日,阿波羅1號發生火災,造成了三位菁英太空人殉難的悲劇為例。蔡志孟說,美國人處理災難的態度很值得學習,他們保留事件現場,盡一切努力還原事件發生的過程,找出災難發生的主要原因。美國文化很特別的地方,是他們把「犯錯」視為人類的本性,也是必須接受的風險。因此把處理錯誤的重點放在用「科學」方法找出錯誤,再用「教育」的力量預防再犯;「究責」,常常都不是處理錯誤時的考慮重點。

蔡志孟說,科學強調邏輯推理、追根究柢;教育則負責把正確的知識傳播出去,讓更多人了解事情的真相。一個國家是強盛還是落後的指標,就在國民面對漫天飛舞、未經過濾的資訊時,展現出「科學」與「教育」的素養。從這次的口罩事件,「作為一個從事醫學教育的人,我對我們國家的科學與教育感到驕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