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現曙光?美國藥廠「吉利德科學公司」研發的抗病毒藥「Remdesivir」被美國科學家認為有望抑制新型冠狀病毒,衛福部長陳時中今(6)日上午也於行政院會後記者會表示,雖新藥有無效果仍須經過相關驗證,但已經跟吉利德商請先保留一部分給台灣。而隨著該款藥物受到關注,也才讓外界得知藥物研發幕後推手是來自台灣的女性研究者楊台瑩(音譯,原文為Taiyin Yang)博士。

根據吉利德藥廠官網資料,吉利德製藥執行副總裁楊台瑩畢業於台灣大學化學系,擁有台大化學位及南加州大學有機化學的雙博士學位,她在1993年加入吉利德、2015年晉升為藥品開發和製造執行副總裁,主要負責新藥研發及上市,而Remdesivir就是她領導下的研發成果。

Remdesivir最早是吉利德公司針對伊波拉病毒研發的藥物,已經在國外完成一、二期臨床試驗。雖然目前Remdesivir雖未被任何藥物監管機構批准,但據1月31日《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上發表的一篇文章顯示,一名美國的感染者在入院第7天(患病第11天)晚上開始使用靜脈注射瑞德西韋進行治療,次日,患者的臨床狀況有所改善,顯示該藥可能成為治療新型冠狀病毒的一線治療藥物。 

也因此,美方將此實驗性藥物分享給中國,希望協助對抗武漢肺炎疫情,2月3日,北京正式啟動新冠病毒的第三期臨床試驗,採用吉利德公司的Remdesivir作為實驗性藥物,預計將於4月27日完成試驗。

衛福部長陳時中今日上午也於行政院會後記者會表示,雖新藥有無效果仍須經過相關驗證,但已經跟吉利德商請先保留一部分給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