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正式表態,認為應該以區域安全為考量,讓臺灣加入WHO,讓東亞的防疫體系更確實。加拿大總理杜魯多(Justin Trudeau)也在國會答詢時,首度明確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組織會議,再加上歐盟表態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的活動,台灣加入WHO的議題正隨著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在各地蔓延,日本與加拿大現任總理的明確表態帶給了台灣重新出席WHA的機會與契機,但是要參加WHO的機會仍然不高。 

中國的危機

武漢肺炎大噴發威脅著人們的健康,造成上萬名的確診案例以及數百名病患死亡,武漢封城的決定考驗著中國的公共衛生管理能力;這個病毒也引起各國的憂慮,紛紛表達拒絕中國旅客到訪,甚至考慮停飛出入中國的國際航班,這無疑是中國構築百年強國夢的最大挫折。

屋漏偏逢連夜雨,就在中美將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之際,武漢肺炎事件是這兩年來,中國面臨美國在政經雙面的強力壓制,香港反送中事件及非洲豬瘟事件後,中國爆發的另一個嚴重國家管理危機。尤其在世衛組織將「武漢肺炎」疫情宣告為構成國際關注的公共衛生緊急事件後,代表了國際社會對於中國的醫療體系能否有效控制並最終戰勝疫情的能力打上了個大問號。

然而,武漢起疫雖然暴露了中國在公共衛生體制上的千瘡百孔,但是日加歐這樣的挺台呼聲終究只是杯水車薪,無助於我們以「台灣」或「中華民國」的名稱獨立加入世衛組織成為國際醫療體制的一份子,其癥結點就在於國際政治的結構。 

一個中國

「一個中國」原則是台灣要突破中共國際孤立與打壓的大魔神。國際間普遍接受一個中國,而台灣屬於中國一部份的看法,因此,真的要加入世衛組織,台灣要先能加入聯合國成為會員國,台灣必須突破一個中國這個加諸於台灣的政治緊箍咒,才有可能加入聯合國。

放棄中華民國,轉而承認中共為一個中國原則這是美國在上個世紀70年代為了解決越戰,瓦解蘇聯共產集團勢力的大戰略,也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了中華民國在聯合國的「China」這個會籍,乃使得台灣不能加入聯合國與其相關附屬國際組織。

因此,解鈴還須繫鈴人,真正能讓台灣脫離孤立困境的策略就是美國再次正式與中華民國建交,藉由承認邦交關係來打破一個中國的魔咒。美國現在仍為國際上最有權力與影響力的國家,美國的表態才有可能敲垮一中桎梏,讓台灣獲得無障礙前進國際社會的管道。

然而,中國已非吳下阿蒙,國際間多數國家與中國友好,美國是否願意打破自己所創建的後冷戰國際政治架構,並因為協助台灣走進國際社會與中國走向對立新戰局,這可是大哉問了。 

挺台抗中的成本

國際社會是很現實的,國家利益是外交活動進行的核心,因此我們在期盼各國協助台灣加入國際組織並與中國相對抗時,被請求國一定會考慮這樣的挺台遊說是否有利乎,再說現在不是過去美國喊水會結凍的時代,現在要過半數國家願意支持台灣,那要花很多的時間與成本,這樣的資源是美國願意為台灣耗費的嗎?

世界強國支持台灣加入WHO說得震天價響,但是真的願意為了台灣加入世衛組織與中國翻臉並耗費龐大資源嗎?這很值得大家仔細觀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