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中國武漢肺炎疫情的加劇,除了中國掀起搶購口罩的風潮,造成斷貨,而台灣現在也幾乎面臨供不應求,很難買的情況,因為除了台灣人民自己要用,有許多在中國工作的台商家人,甚至中國遊客來台,也是大批的搶購,所以政府在這個緊要關頭,也限制了口罩出口一個月,以及協調通路超商釋出散裝口罩等手段。

只是沒想到,這樣避免有心人士囤積口罩,要讓台灣人都能夠買到口罩的政策,除了有舔共大賺人民幣的藝人,出來道德綁架台灣,辱罵官員外,就連台灣人民,都在質疑散裝口罩政策,讓口罩漲價超商賺很大。

當然藝人的部分,為了賺人民幣向中國輸誠,有這些話語和想法,一點都不奇怪,可是讓人納悶的是,這些質疑超商口罩漲價的人,到底有沒有想過,什麼叫做使用者付費,什麼叫做急件的概念。

畢竟因為中國過度隱匿武漢疫情,導致當事情爆發已經可以說是相當嚴重,然後又恰好適逢農曆春節,在台灣製造口罩的工廠也都已經進入休息的狀態,民眾所採買的是先前的存貨。

雖然在春節時刻,已經有口罩工廠緊急停休,召回員工趕工,讓民眾可以趕快買到口罩,但依然供不應求,勢必還是要等到開工日的產能回復,才有可能讓市場的需求逐漸滿足,只是一切都還需要時間。

所以在這段過渡期,政府也和超商共同提出對策,把原本盒裝的口罩拆成三個一組,並且限定一個人只能購買一組,務必要讓每個人都可以買到口罩,畢竟「一盒」能夠買到的只有一個人,可是如果拆成三個一組,就可以提供給許多人。

而既然要防止搶購、分裝,理所當然高於過去的市價,也是情有可原,畢竟如果維持原價,就沒辦法稍微以價制量,更何況人家超商店員也要花時間分裝,買手套、酒精、塑膠袋,這些都不用成本?而且就算高於原本的市價,一個也多不到五塊錢,到底是貴到哪裡去?

說真的,在這個危及的關鍵時刻,能夠買到口罩的重點才是真的,不要為了抱怨政府而抱怨,如果你是因為要囤貨,所以嫌貴,請自己去想辦法,政府是為了照顧所有的台灣人,而不是少數人,這樣買一組的錢連一瓶麥香奶茶都買不起,真的沒有貴到哪去,能夠入「罩」為安才是真的。

文:郭晉安/斜槓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