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夢市集」除了持續為台灣新創提供加速器服務,也放眼國際上的各類新創團隊,期望透過國際團隊的know-how分享及創業經歷,為創客們帶來更多點子上的激盪。「創夢專欄」濃縮了全球各地創業團隊的心路歷程,範圍從民生服務至電商科技,甚至囊括與投資人溝通的秘訣,想知道世界一流團隊的創業秘辛嗎?就讓「創夢專欄」來告訴你吧!

過往的挫敗,是重新開始的指路明燈

當所有人都以為 Gather 的失敗經驗已擊退 Shafi 的創業熱情時,Shafi 不但沒有鬆手,甚至在同一年捲土重來:以同樣的訴求、同樣社交行事曆的形式再一次挑戰他心中深信的價值。

「這項服務的立意確實吸引到了一群用戶,但過去我卻用了錯誤的策略,讓用戶有了糟糕的使用體驗。重新再來,我相信我們能表現得更好。」Shafi 說。

2017 年 Shafi 正式成立 IRL,雖然產品訴求與 Gather 相差無幾,但 IRL 引導用戶的使用歷程,及擴張用戶的成長策略已截然不同。

以過去最為人詬病的簡訊邀約為例,當用戶以 IRL 發送活動邀請通知時,將會在介面上看見有哪些人是 IRL 的用戶,哪些人不是,並在發送的當下向非用戶說明「為什麼會收到這封簡訊」。比起過往,IRL 的引導與使用體驗已更細緻、完整。

谷底爬起後的第一課:親上火線解決危機

除了改善產品體驗,Shafi 更認知到即時處理網路社群輿論的重要性。「過去我們不知道如何與媒體、網友溝通,但過去的經驗讓我明白,若沒有即時回應人們的意見,將會帶來可怕的後果。」

因此,當 IRL 因功能與 Gather 太過雷同,而再次登上網路社群的討論時,Shafi 選擇親自站上第一線,向網友坦承他過去的失敗,也藉此說明自己的創業初衷。Shafi 的舉動引來更多人關注 IRL,原有的輿論也成為修復 IRL 形象的好時機, Shafi 終於得到重頭開始的機會。

2018 年 IRL 正式上線,比起 facebook 的活動頁面邀請,許多用戶開始感覺 IRL 的行事曆體驗較親密且直覺,更適合規劃聚餐與活動,例如與親戚一同吃頓早午餐,或是規劃好友們周末夜晚一起看《權力遊戲》。

IRL 的營運範圍從加州開始,在一年內一路擴張至 14 個州,如今已協助建立了 5,500 萬個活動,並擁有 2,500 萬位註冊會員

不只是社交行事曆,更是人際交流的全新網絡

但這對 Shafi 而言還不夠。今年 IRL 的目標將專注在用戶數的成長,同時掌握更多人們規畫活動的性質及地點,進而發展一套能運轉的商業模式。

Shafi 表示販售廣告並非 IRL 的首要選擇,他認為 IRL 未來應做人們社交活動的入口,因此未來他們將串連更多活動場地與票券網站,當用戶在 IRL 擬定計畫時,就能直接在上面購買表演票券或預訂餐廳,IRL 再從中抽取手續費。

雖然初始的利潤空間有限,但 Shafi 認為隨著 IRL 越具規模、掌握更多社交活動的動向,議價空間就能有所成長。

「能捲土重來,是因為我們對解決問題充滿熱情」

雖然曾在創業路上狠狠摔倒,但 Shafi 的堅持,讓他以全新的角度切入人們的社交網絡,也成功得到投資人的信任。包含娛樂影視界的重要人物,如華納兄弟影業(Warner Bros.)的主席 Greg Silverman,及獅門影視(Lionsgate Films)的主席 Joe Drake 都是 IRL 的投資股東。

從沒人看好 Shafi 能東山再起,到現在全德州有 50% 的青少年都註冊為 IRL 用戶,Shafi 認為是因為他深信自己打造的服務,能為生活帶來正面影響。

「我只是想幫助人們能重新找回相聚的歡樂罷了。」

無論是喝一杯咖啡,還是三五好友相約一同追劇,IRL 都讓人們相聚更簡單、更輕鬆。   圖:取自 IRL 官網

   圖:取自 IRL 官網

用數據掌握人們休閒時刻的娛樂選擇,IRL 要做未來新興社交網絡的入口。   圖:取自 Pex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