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4)天就是除夕了,親戚朋友團圓好不開心,除了必吃的長年菜、年糕之外,在客廳、飯桌上也常見到鹹鹹甘甘的瓜子、香脆的開心果還有濃醇的牛軋糖,這些過年必備的涮嘴零食當然不能少,不過,你知道這些零嘴是用哪些原料做的嗎?又該怎麼購買,才能讓家人吃得安心呢?

一、瓜子是什麼種子?

食藥署在《食藥好文網》上表示,市面上常見的瓜子種類包括西瓜種子(特殊品種,專門取籽來用)以及食用向日葵的種子(又叫葵瓜子、香瓜子)。

一般製作瓜子食品的方法是將種子浸泡、清洗之後,加入中藥材、醬油或食鹽等調味料一起煮,增添風味,最後再經過炒製或烘烤而成。

由於瓜子在採收、運送、儲存或販售時,如果暴露在高溫潮濕的環境,容易產生黃麴毒素,因此,購買瓜子時,最好選擇有完整包裝,外觀沒有發霉變軟,拆封後也須冷藏,以保新鮮。

二、開心果為什麼會「開口笑」?

食藥署解答:因為果實內外成長速度不一樣。

食藥署表示,開心果實成長期間,果皮先變硬,果仁才在裡面慢慢長大。果實成熟後,如果果仁長得太胖,就容易撐破果皮,形成一道裂口,假如自然生長的果實沒有裂口,加工時往往也會以機器開縫,以符合開口笑的產品形象。

食藥署提醒,為了讓開心果賣相更佳,有些廠商會以二氧化硫漂白,或者加入調味劑染成紅色,建議挑選色澤呈現自然暗黃的開心果,避免購買外觀雪白、色彩鮮艷或是帶有黑色霉點的商品。

三、包牛軋糖的糯米紙真的是糯米做的嗎?

食藥署解答:不一定。

有些牛軋糖、核桃糕外面裹的透明糯米紙,其實成分中沒有糯米,而是使用澱粉和明膠製成,食藥署提醒,沒吃完的牛軋糖可以放冰箱冷藏,才不會因天氣變化而軟化變形、失去原本的風味。 

四、鱈魚香絲裡有鱈魚嗎?

食藥署解答:不一定。

食藥署表示,有些鱈魚絲會使用其他魚種的魚漿製成,民眾可以根據外包裝上註明的魚漿成分來挑選產品。

除了鱈魚香絲之外,魷魚絲也是常見的過年零食,魷魚絲一般都用魷魚製作,不過,正常的魷魚絲顏色是自然的黃咖啡色,吃起來有海鮮味,若是加了二氧化硫、香精,外觀顏色就會偏白,吃起來有奇怪的化學味或酸味。

食藥署提醒,雖然鱈魚香絲和魷魚絲加工時都經過乾燥處理,但是開封後若沒吃完,最好冷藏避免腐敗變質。

過年零食怎麼挑選最健康?

食藥署建議,盡量選擇有完整外包裝的產品,比較不容易受到汙染。如果包裝上清楚標示內容物名稱、食品添加物名稱、製造廠商名稱、地址及電話和有效日期,比較值得信賴。

零食、糕點雖然應景又涮嘴,但是別忘了根據食品營養標示、成分及熱量每日適量食用,以免過完年以後,肚子多了一圈游泳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