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順利連任後,中方稱「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外界預期,中國將加強對台施壓,除了外交,經濟層面也受到矚目。其中,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是關注焦點;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19)日表示,若沒有ECFA,雖然會對台灣造成影響,但衝擊不大。

總統確定繼續由蔡英文連任後,中國國台辦首先重砲出擊,稱「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近日的「中緬聯合聲明」也如此表述。選後,外界可能開始好奇,這會不會影響馬政府時代簽署的ECFA?

對此,謝金河在臉書po文表示,在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以及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等多邊貿易協定,中國都居關鍵地位,只要中國反對台灣加入,台灣參與的機率微乎其微。因此,台商才會要求政府積極參加區域經濟整合,台灣不願承認一個中國,過不了中國這一關,導致大部分台商到東協國家直接投資。

「如果沒有ECFA,台灣會如何?」謝金河認為,影響是會有的,但衝擊沒有想像中大。他接著說明,根據經濟部統計,2018年申請的金額是236億美元,實際使用148億美元,2019年台灣對中國出口612億美元,衰退8.8%,去年前七月兩岸貨貿減少17%,顯示ECFA效應逐漸遞減。

至於在服貿協議,金管會核准16家國銀赴大陸投資,24家分行,在2018年淨利37.1億元,比新南向銀行淨利67.6億元遜色,而且曝險金額不斷擴大,而5家西進壽險業者投資中國138億元,淨值已少了六成。

台灣加入區域經濟整合不易,這些年產業轉型升級到中間零組件;如果ECFA不再,台灣的傳統產業,如石化,工具機,紡織,汽車零組件受到衝擊會比較大,但對於台灣經濟影響沒有預期大。

謝金河也評估,中國施壓台灣愈大,美國給台灣的助力也會加大,如果台灣失去ECFA,蔡政府要利用這個機會向美國要美台FTA,川普上任後,他把多邊貿易轉化為單邊,只要美台FTA簽下去,跟日本、新加坡等國簽單邊恊議機會就會提高。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   圖:翻攝自謝金河臉書(資料照片)

謝金河臉書全文。   圖:翻攝自謝金河臉書